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开始

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开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8日07:40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巴黎6月17日电(记者石序 李明)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当地时间17日上午8时正式开始。以社会党为首的左派在第一轮投票中取得领先优势,有望在第二轮选举后取得国民议会绝对多数席位。

法国国民议会是法国立法机构,共有577个议席,国民议会议员任期五年,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在全国577个选区中,每个选区各将选举产生1名国民议会议员。各选区候选人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半数以上选票即可当选,否则举行第二轮投票。在第一轮得票数超过12.5%的候选人将全部进入第二轮选举,其中得票最高者当选议员。

在10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全国577个选区仅有36个选区候选人直接当选,其中以社会党为首的左派获得25席,以人民运动联盟为首的右派获得11席,仍有541个议席需要在第二轮投票中确定。

第一轮投票后的民调显示,社会党最终将获得280个至310个议席,有望获得超过289席的绝对多数,若计算其他左派政党所获席位则左派席位超过绝对多数希望更大。在总统选举中表现抢眼的极右翼国民阵线能否最终在选举中获得席位重返国民议会也是当天选举的一大看点。

按照现行政治制度,法国总统根据国民议会多数任命总理,总统行使外交国防大权,总理负责国内行政事务。如果总统所在政党取得议会多数,则可以完全执政。在5月6日结束的总统选举中,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以51%的微弱优势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