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时事 > 希腊总统:希中关系将充满成功和快乐

希腊总统:希中关系将充满成功和快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7日12:58分类:国际时事

核心提示:希中建交40周年之际,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他非常看好希中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认为双边贸易额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他诚挚邀请中国企业家来希腊投资创业,因为“目前是投资希腊的大好时机”。

新华08网雅典6月16日电(高端访谈)“希中关系将充满成功和快乐”——访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希腊和中国的关系建立在两国人民相互欣赏及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在两个古老文明相互热爱及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两国关系的历史表明,未来一段时间双边关系将在很多方面得到进一步发展。”希中建交40周年之际,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评价两国关系。

在他看来,地理位置的距离、政治制度的不同,丝毫不会阻碍希中两国发展关系的强烈意愿。他说,两国于2006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于2010年决定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是希中关系发展进程中两个重要的里程碑,“这些成功的范例激励着我们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

帕普利亚斯非常看好希中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认为双边贸易额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他诚挚邀请中国企业家来希腊投资创业,因为“目前是投资希腊的大好时机”。他说,希腊正在努力进行私有化,并发展同中国的新型合作关系,中国企业家可以在旅游、能源和其他“有机会的领域”大显身手。

“我想提到的一个行业是航运。这方面,希腊船东已经与中国造船厂签署了超过500亿美元的造船协议。这是希中两国进一步发展关系的积极迹象。”

谈到希腊面临的债务危机以及即将于17日举行的议会选举,帕普利亚斯承认,国家正在经历着一段困难时期,但他表示相信,这次选举能够产生一个“可以投入工作”的新政府,引导这个国家克服暂时的困难,“像希腊人民所期望的那样,重回国际资本市场,消除人民对贫穷和苦难的焦虑”。

帕普利亚斯告诉记者,他从年轻时起就非常景仰中国人民和中国历史,并一直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中国人民的历史,包括哲学和科学成就,“当然还有现代史,这也与希腊人民的英勇历史遥相呼应:当我们抵抗法西斯主义和纳粹占领时,我们看到,在遥远的中国,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成功抗击日本法西斯的侵略”。

“今天,我想传达的信念是:乐观。两国人民历史上都经历过困难时期并且都克服了困难。我认为,过去40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非常积极,它也昭示了两国关系的发展将取得新的成功。我坚信,由于两国政治领导人和两国人民都有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今后双边关系将充满成功和快乐。”

“我祝愿中国人民实现自己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