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大选在即不安升温 银行业存款流失加剧

希腊大选在即不安升温 银行业存款流失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4日13:56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17日即将举行的希腊二次大选牵动人心,希腊国内银行存款流失情况正在加剧。这表明在可以决定希腊去留欧元区的重要大选进行前,希腊公众的不安情绪正在升温。

专题: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

新华08网6月14日讯 据外电报道,希腊银行业两位知情人士13日透露,随着周日大选的临近,希腊国内银行存款流失情况正在加剧。这表明在可以决定希腊去留欧元区的重要大选进行前,希腊公众的不安情绪正在升温。同时,有外资银行正在制定应急计划应对极端情况下放弃在希腊的资产。

大选前希腊银行业存款流失速度上升

据银行业知情人士透露, 希腊银行业存款流失速度每天都略有上升,正逐步逼近一个多月前的水平。希腊5月6日举行的大选未能产生决定性的结果,导致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崩溃。这引发了市场的新一轮恐慌,迫使希腊于本月晚些时候重新举行大选。

某希腊大型银行的资深银行家称,过去几天银行存款流失现象已经加剧,估计每天流出银行系统的资金规模在6亿至9亿欧元之间。

这位银行家称,随着大选的日益临近,预计存款流失速度还会进一步加快。他表示,若到周五结束前,银行业存款流失速度达到每天10亿至15亿欧元,他将不会感到惊讶。

自2009年末希腊债务危机出现以来,该国银行业已经失去了大约三分之一的存款基础,原因是不安的储户要么从银行取出现金汇往海外,要么将这些现金存放在安全的地方。

据希腊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希腊银行系统的存款规模总计为1659.5亿欧元。

过去两年,希腊银行业月均存款流失规模基本上在20亿至30亿欧元之间,但在政局不明朗的阶段,存款流失规模往往会大幅上升。

最近,在5月份大选结束以及组建联合政府的谈判破裂后,希腊银行业的单日存款流失规模一度达到8亿欧元左右。

另据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希腊银行业的存款流失速度一直在加快,不可否认的是储户恐慌情绪在大选前有所加剧。

对于压力与日俱增的希腊银行业来说,最新出现的存款流失无异于又一记打击。在希腊经济连续第五年陷入严重衰退,以及围绕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担忧导致消费者信心受挫之际,该国银行业已经由于不良贷款增多而举步维艰。

外资企业制定计划应对放弃希腊资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希腊的前途越来越黯淡,法国农业信贷集团正制定应急计划,在希腊退出欧元区的情况下舍弃陷入困境的希腊子公司。这是首次有明确讯息表明某家外资企业暗示可以放弃希腊资产。

从法国农业信贷集团放弃旗下希腊子公司Emporiki Bank of Greece SA (TEMP.AT)的意愿看来,若希腊最终决定退出欧元区,随后的局势将会非常混乱:外国投资者可能会纷纷从希腊撤资,导致希腊更加难以实现经济复苏。

大选若不利或致希腊银行业面临挤兑

周日的大选实际上正在变成就希腊去留欧元区进行的一次全民公投,对手分别是反对最新希腊救助方案的激进左翼联盟(Syriza)与基本支持救助计划的新民主党(New Democracy)。最新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两党支持率不分伯仲。

由于距离大选投票只剩几天,市场也越来越担心没有党派可以赢得足够支持来组建一个稳定的联合政府,因而增加几个月内再次进行大选的可能性。

为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1730亿欧元(约合2160亿美元)救助资金,希腊已承诺实施艰难的紧缩计划,但如果上述情况出现,则会进一步削弱让希腊实施紧缩措施的努力。如果相关救助方案无法实施,布鲁塞尔就可能会停止提供救助,而这实际上会迫使希腊退出欧元区。

出于对上述担忧的考虑,许多分析师担心,如果周日大选再次导致无法组建议会,或者反对救助的激进左翼联盟获胜的话,希腊银行业可能会面临挤兑。

据那位来自希腊大型银行的资深银行家表示,当前的存款流失速度依然可控,因为希腊银行已经留出大量现金缓冲来应对存款流失。但若存款流失速度上升四至五倍,希腊将被迫针对存款及其他资本账户实行管制。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