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新民主党称将以负责任态度重谈救助协议

希腊新民主党称将以负责任态度重谈救助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4日10:36分类:希腊

新华08网雅典6月13日电(记者张正富 陈占杰)希腊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13日表示,如果新民主党在17日的第二轮议会选举中获胜并组阁成功,将随即与国际救助机构就此前达成的救助协议展开谈判,同时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

萨马拉斯在当天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呼吁选民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选择支持国际救助协议的政党,从而能够成立一个“强有力的民族拯救政府,以负责任的态度就国际救助协议重新谈判”。

萨马拉斯领导的新民主党在5月举行的第一轮议会选举中得票第一,但由于领先优势有限,加之支持救助协议的其他政党得票率偏低,未能组阁成功。

他说:“我们想修改救助计划,以在欧洲新的大环境下实现经济复苏。”据萨马拉斯介绍,欧元区承诺向西班牙银行业提供最多1000亿欧元(约合1259亿美元)的救助,反对一味紧缩、主张刺激增长的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以及爱尔兰在全民公决中通过欧盟“财政契约”,都将对希腊的债务危机形势产生影响。

由于希腊第二轮1300亿欧元(约合1637亿美元)的国际救助计划包含大量紧缩内容,如降低最低工资标准、削减养老金、裁减公务员等,希腊民众反对声高涨。希腊已经进入连续第五个衰退之年,失业率高达近23%。左派政党联盟凭借“希腊既可以不用实施紧缩,也可以不用退出欧元区”的政策口号,在5月的第一轮议会选举中异军突起,得票率位居第二。

萨马拉斯在发布会上对声称要“撕毁”救助协议的左派政党联盟提出批评,告诫其“不能拿希腊的命运来赌博。如果退出欧元区,代价将非常大。如果撕毁国际救助协议,我们将成为欧洲的‘害群之马’”。

萨马拉斯说:“我们将负责任地重新谈判,我们想要欧元。”他同时表示,如果左派政党联盟上台,很可能会因其强硬态度导致国际救助机构停止向希腊发放贷款,这有可能迫使希腊重新发行原有货币德拉克马,进而退出欧元区,而左派政党联盟目前尚未提出一个应对这种危急形势的可信计划。

最近多份民调显示,80%左右的希腊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为了打消选民对左派政党联盟当选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顾虑,左派政党联盟领导人齐普拉斯近日也放出“软话”。他1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能够和国际救助机构展开‘富有成果’的对话,我们不会带着强势走上谈判桌。”

至关重要的希腊第二轮议会选举结果依然极不确定。在最近的多次民调中,新民主党和左派政党联盟各有胜负且差距很小。(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