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联社分析欧美与亚洲国家经济形势及面临风险

美联社分析欧美与亚洲国家经济形势及面临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3日14:40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北京6月13日电 美联社6月3日刊载一篇发自华盛顿的文章,题为《随着美国、欧洲和亚洲放缓,全球经济面临风险》,摘编如下:

全球经济的基础正在逐一减弱。已经受制于欧洲债务危机的世界经济如今又面临受到各经济强国增速放缓不利影响这一风险。

5月,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新增就业岗位连续3个月增长乏力。中国、印度和巴西等经济体增速也在放缓。

对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担心导致投资者蜂拥进行可能是最安全的投资:购买美国和德国政府债券。因此,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创下1.46%的历史新低。10年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甚至更低:1.17%。

以下是全球经济的若干关键征兆:

一、美国

美国雇主5月仅增加了6.9万个就业岗位。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平均每月新增就业岗位为25.2万个,情况良好,但此后,已降至平均每月9.6万个,表现平庸。

这一令人失望的消息表明,美国经济正在经历一场年中疲软,与2010年和2011年一样。

5月的失业率从上月的8.1%升至8.2%,因为有64.2万美国人新涌入劳动力大军,但只有42.2万人就业。

就在公布就业数据前一天,政府说,美国经济2012年第一季度的年化增长率仅为1.9%,不足以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或降低失业率。

很多美国公司发现,投资于机器而非人力效率更高。

明尼苏达州普林斯顿的格伦金属部件加工公司的乔·格伦说,“我们不雇人,我们不招新人补充”离开的员工。

目前,美国经济的一些关键领域仍然情况良好。美国人买房增加,表明房地产市场正在回暖。

今年5月的汽车销售是2008年以来历年5月中情况最好的。

消费者和企业面临的借贷利率从未如此之低。温和的通胀率给了美联储维持低利率的余地。汽油价格一直下降。目前,全国平均价格为3.61美元,而且专家们预测未来数周还将进一步下跌。

考虑到美国经济的规模,继续维持弱势将使有赖于向美国消费者出售商品的欧洲和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速放缓趋势进一步恶化。

二、欧洲

欧盟统计局6月1日称,17个欧元区国家的失业率已达11%,是自1999年欧元问世以来最高的。

欧洲国家三年来一直在苦苦应付债务危机。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这三个国家已经因为债台高筑无法应付而要求紧急财政援助。紧缩成了应对危机的主要药方。但削减开支和增税导致欧元区各国经济萎缩。

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此前直言不讳地警告,如果欧元区各国之间不能建立更强的政治和金融关系,欧元这种单一货币的现有体制是“不可持续的”。

人们担心,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其他弱国,例如西班牙和葡萄牙,也将被迫效仿。欧洲各国可能陷入金融混乱。

三、亚洲和南美

自全球衰退2009年结束后,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直是以中国、印度和巴西为首的发展中世界新兴国家。

如今,这三个国家都遇到了麻烦。

6月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的制造业5月转弱,工厂产出是3个月以来最弱的。

一些经济学家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将在4月至6月这一季度降至8%。以西方标准而言,这一增长率相当之高,但对中国来说,却是将近三年来最低的。相应地,中国正推出经济刺激计划。

印度经济增速放缓更甚。印度经济在1至3月这一季度的年化增长率降至5.3%,是9年来最低的。印度工厂的产出减少了。消费者眼睁睁看着通货膨胀——自2010年初来,年均通胀率已达9.2%——吞噬自己的工资。

渣打银行驻孟买的研究人员萨米兰·查克拉博蒂说:“超越了我们所有的想象。实际工资在下降……消费减少和投资减少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而言是双重打击。”

在亚洲,鼓舞人心的一角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2012年第一季度,从去年的地震海啸灾难中复苏过来的日本的年化经济增长率是4.1%。但可能制约经济扩张的因素——例如欧洲对日本出口品的需求疲弱——让人们担心,日本的增长可能放缓甚至停滞。

2012年第一季度,巴西经济实际上处于停滞状态。政府6月1日说,与2011年第四季度相比,巴西经济今年第一季度的年化增长率仅为0.2%。这低于预期的0.5%。洪水令农民遭受损失。(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