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银行千亿救助计划引发德国民众担忧(2)

西班牙银行千亿救助计划引发德国民众担忧(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2日15:29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西班牙此次获得救助并未被附加额外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改革等政治条件,令德国民众担心这会开启危险的先例,同时对没完没了的救助表现出越来越强烈的抵触情绪,德国总理默克尔也面临尴尬的两难处境。

默克尔面临两难处境 强调对援助金加强国际监管

目前默克尔正面临着其执政以来最尴尬的两难处境:一方面,包括美国、法国、英国等西方盟国及欧元区各国政府敦促其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并救助欧元于危机;另一方面,德国民意显示越来越多的选民对于德国在欧债危机中扮演的"埋单大户"角色日益不满,甚至时有放弃欧元、恢复德国马克的呼吁。默克尔力主欧盟财政契约、强化财政纪律却缺乏相应的经济增长刺激计划,也使她面临更多政治上的失分。

随着近来一系列经济指标显示德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欧债危机影响而放缓,默克尔更难让德国民众接受在欧洲一体化过程中所需要承担的责任与代价。

就连默克尔执政联盟阵线的自民党中也开始出现质疑其政策的声音。自民党议员弗兰克·舍夫勒公开表示,无论是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还是欧洲稳定机制,欧元区的防火墙几乎都没起到消除危机的作用,却只是让更多国家乐于从这些救助计划寻求庇护。 

为此,德国政府强调要加强对援助金的国际监管。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日前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西班牙获取巨额资金的用途限于对银行借贷进行资金重组,以避免不堪重负的西班牙商业银行出现资金断裂,并不涉及西班牙的宏观经济调控及财政政策。鉴于此次千亿欧元援助数额巨大,对西班牙银行的资金重组及援助资金的运作须严格按照设定的计划进行,并置于欧洲央行、欧洲银行管理局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共同监管之下。

目前默克尔领导的中右翼政府正寻求德国联邦议院通过其主导的旨在强化欧元区各国财政纪律的《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及建立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的法案。

目前德国议会的主要中左翼反对联盟在支持捍卫欧元的立场上与执政的中右翼政府并无根本矛盾,因此德国联邦议院将有望顺利通过此次对西班牙银行业的巨额救助,并就寻求经济增长刺激计划等一系列方案与政府达成一致。

德国工业联合会会长马库斯·科尔伯在接受《南德意志报》采访时表示,西班牙的经济情况要比希腊稳定得多,同时其传统公共债务水平相对较低,因此"帮助其摘下'悬挂在其脖子上的重担'的作法是可行的"。(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