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有可能退出欧元区 但不是现在

希腊有可能退出欧元区 但不是现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2日10:04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在短期内不会退出欧元区,但从长期来看,希腊恐怕最终难逃退出欧元区的命运,为规避风险而建立退出机制已成为欧元区应对希腊危机的重要选择之一。

专题: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

新华08网北京6月12日电 希腊将于6月17日再次举行大选,以求破解政治僵局,持续两年多的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再次走到“十字路口”。虽然各方均表态将努力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希腊危机并不是简单表态就能解决的。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希腊在短期内不会退出欧元区,但从长期来看,希腊恐怕最终难逃退出欧元区的命运,为规避风险而建立退出机制已成为欧元区应对希腊危机的重要选择之一。

近期退出可能性不大

今年5月6日,希腊举行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的首次议会选举,结果支持和反对财政紧缩的两大阵营势均力敌,多轮组阁谈判失败。希腊不得不于6月17日再次举行议会选举。外界普遍预计,如果新一轮选举中反对紧缩的政党获胜,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切断财政援助,希腊6月底将没钱偿还到期债务,出现债务违约。

英国渣打银行认为,欧盟目前没有在法律上建立退出机制。《里斯本条约》规定所有欧盟成员国有权决定退出联盟,但欧盟法律文件没有任何与退出欧元区相关的条款。在欧盟没有修改现行条约的情况下,希腊退出欧元区可能有两种情况:第一,希腊单方面宣布退出;第二,欧洲央行停止向希腊银行提供欧元流动性,实际上将希腊驱逐出欧元区。

从现状来看,希腊经济对欧元区和外部援助依赖性非常大,单方面宣布退出欧元区无异于自绝后路,希腊任何一个政府都不敢贸然做出这样一个决定。即使反对紧缩的阵营也表示希腊将留在欧元区。

从欧元区来看,在现阶段驱逐希腊,将引发债务危机风险外溢,葡萄牙和西班牙首当其冲,但欧元区尚未建立足够强大的金融“防火墙”,难以应付退出带来的后果,因此也不敢轻易驱逐希腊。

不论谁当政,希腊新产生的政府最有可能采取的策略是,既不主动退出欧元区,也不同意无条件地继续执行现有紧缩措施,而会选择留在欧元区并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价还价。鉴于希腊债务违约后果严重,风险可能外溢,欧元区也不会轻易让希腊破产。双方在最后关头相互妥协,得过且过的可能性更大。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