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国际航协敦促达成国际民航组织碳减排方案

国际航协敦促达成国际民航组织碳减排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11日17:32分类:其他国家

专题:欧盟征收航空碳税遭广泛反对

新华08网上海6月11日电(记者王鹤)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11日再次敦促通过国际民航组织(ICAO),为减少全球航空公司二氧化碳排放量寻求一个全球统一的全面解决方案。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11日指出,减少碳排放需要一个获得全球认可的方案,涵盖技术、运营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同时还需要采取积极的市场措施。包括欧盟在内的各方都同意,必须在2013年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上达成一个全球协议。但是欧盟将航空运输业纳入其单边以及越境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在亟需和谐的时候制造不和谐之举。

汤彦麟说,要想实现碳减排的远大目标,至少在初始阶段,需要采取全球统一且基于市场的积极措施。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ETS不是前进的跳板,而是一个引发争端、阻碍真正进步的障碍。全球航空业应团结在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下,而不是各自为政,冒着引发贸易战的风险作出侵犯他国主权的行为。现在,欧洲需要抓住实际,采取切实行动缓和局势,继续寻找符合各方期望的全球解决之道。

国际民航组织目前正在为航空运输业制定统一的全球市场措施,包括四方面:强制抵消航空碳排放;带有一定创收机制的强制抵消;全球性的碳排放交易计划;基于“基础与配额”的碳排放交易计划。这些机制由专家组负责提出,然后交由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审查,将在2013年秋季召开的国际民航组织大会上达成最终决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