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首季法国全境失业率升至10.0% 前景黯淡

首季法国全境失业率升至10.0% 前景黯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7日16:25分类:法国

据MNI报道,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周四(7日)称,第一季度法国失业率上升0.3%至9.6%,为12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包括海外领土在内的法国全境失业率上升0.2%至10.0%。 继去年下半年增加8万人后,法国大陆按国际劳工组织(ILO)标准计算的失业人数在第一季度又增加8.6万人至274.6万人。同期内求职登记人数只增加3.62万人。 从欧盟统计局的估测来看,包括海外领土在内的法国全境失业率略微上升,从去年12月份的9.9%上升至3月份的10.1%。

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失业率上升速度最快的是25-49岁人群,升幅为0.3%,而年纪更小或更大的人群失业率上升速度较慢,升幅为0.2%。从绝对值看,25岁以下人群失业率仍然最高,为22.5%。 相反,就业率下降最快的是中年人,下降0.4%,25岁以下人群就业率仅下降0.1%。由于退休年龄逐渐提高,第一季度55-64岁人群的就业活动率上升0.7%,同比上升3%,不过仍比整体就业活动率低近三分之一。 事实证明,法国就业状况在金融危机期间极具韧性,而且2010年也格外有活力。去年上半年法国就业增长放缓,下半年超过5.4万个私营部门就业岗位被裁掉,当时法国经济仍以年率约0.8%的速度增长。

劳动力市场领先指标并不乐观。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调查显示,3、4月份就业指标小幅下滑,5月份则更为严重,降至47.7。法国国家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的调查显示,所有重要行业的招聘前景都仍不乐观。 由于第二季度经济活动可能会大幅萎缩,今后几个月失业人数应会继续增加。艰难度过经济危机的大量企业似乎将裁员计划推迟到了今年春季的大选之后。 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委员会对今明两年就业增长0.4%的最新预测似乎太过乐观。的确,第一季度私营部门就业人数意外增加1万多人,增幅为0.1%,但在国内生产总值(GDP)根本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初值很可能被下修,而且也不能代表未来几个季度最可能出现的趋势,即便假设今年GDP会增长0.5%。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今年法国GDP增长0.6%,预计就业人数减少0.1%,明年仅会反弹0.2%,而明年经济增速应该会加快到1.2%。欧盟委员会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都认为今后两年失业率会上升,前者预测2013年会触及10.3%,后者预测会达到10.4%。 假设今明两年法国GDP分别增长0.3%和1.0%,法国工商就业联合会(Unedic)预测到2013年底失业人数会增加10%;今年求职者会增加近18万,明年会接近13万人。(完) (编译:潘立华)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