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银行牵动欧盟神经

西班牙银行牵动欧盟神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6月02日07:37分类:西班牙

新华08网布鲁塞尔6月1日电 由于房地产泡沫破裂,西班牙银行业形势严峻,外界对于西班牙可能陷入债务危机的担忧骤然加剧。

受此影响,西班牙股市连日来持续下跌,伊比利亚股指5月31日一度跌近6000点大关,同时欧元美元汇率跌破1比1.24,创下23个月的新低,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达到6.6%,接近历史高点。市场担心西班牙可能步希腊等国后尘,被迫向欧盟求助。

西班牙银行形势严峻

西班牙第四大银行班基亚银行日前因资金不足请求政府援助,加剧了投资者对该国银行业状况的担忧,也引发了外界对西班牙是否需要援助的猜测。有报道称,班基亚银行大约需要190亿欧元(235亿美元)来充实其资本金。该行此前已经接受政府45亿欧元(56亿美元)援助。

据西班牙央行公布的数据,2008年以来,经济危机和金融重组给西班牙银行业带来的损失已达1874亿欧元(2313亿美元),银行和政府方面用于银行体系正常运行、支持银行重组计划的资金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

西班牙央行还指出,西班牙资本外流现象近一年来变得格外严重,过去9个月里国际资本在西投资额与西对外投资额之差一直呈负值,自去年7月至今年3月共有1940亿欧元(2394亿美元)资本外流,其中近半数发生在今年前3个月,而3月份的资本外流净值更是达到创纪录的662亿欧元(817亿美元)。

向外求助或不可避免

虽然西班牙政府一直不愿承认,但越来越多的专家指出,西班牙或最终被迫向外界求救。

瑞银集团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西班牙银行业因房地产泡沫破裂及经济低迷,需要的注资规模在800亿至1000亿欧元(987亿至1234亿美元)。但报告认为以西班牙目前的公共财政状况,仍有能力应付这些支出。

布鲁塞尔著名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认为,西班牙难逃求助的命运。他认为,最好的办法是由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向西班牙银行注资,而不是政府。

格罗斯表示,欧盟一直以来都希望解决银行业问题,但由于担心一些成员国,特别是德国的反对,一直未提出具体的建议,而西班牙的问题使得欧盟意识到采取行动的紧迫性。

近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均表示,欧元区应该建立银行业联盟、存款保险机制以及统一监管。

欧洲央行是关键

英国《金融时报》日前报道,西班牙政府计划向班基亚银行母公司注入总额为190亿欧元的主权债券,然后利用这些债券通过欧洲央行的三月期再融资窗口获取现金,这样就能避免从债券市场直接融资,但该计划遭欧洲央行否决。欧洲央行随后发布声明否认这一报道。声明称,欧洲央行并未就西班牙银行救助一事与任何一方展开协商,欧洲央行也未就此事表达过任何立场。

有关欧洲央行是否会插手,争议最多的在于这种行为是否会是一种变相的货币发行。贝伦贝格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茨指出,如果西班牙政府通过发行政府债券为一家银行补充资本,然后银行又能通过欧洲央行将债券转换成现金的话,实际上政府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地制造货币了。他表示,对于欧洲央行来说,这实际上就是一种货币融资的形式,是不被允许的。

对于欧洲央行将采取什么措施支持西班牙银行业的问题,舒尔茨指出,欧洲央行或将允许西班牙央行通过降低抵押品条件的方式直接支持银行的再融资。为了解决银行业融资问题,希腊和爱尔兰等国都曾启动紧急流动性支持(ELA)。(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