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普京首轮出访昭示俄罗斯外交走向

普京首轮出访昭示俄罗斯外交走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30日12:27分类:俄罗斯

新华08网莫斯科5月30日电(记者周良)5月31日至6月7日,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将进行首轮密集出访。所访问的国家中既有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中国这样的传统友好国家,也有德国和法国这样的西方国家。

此间观察家认为,从普京这次即将出访的国家来看,俄罗斯今后仍将奉行东西方平衡的外交政策,继续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强化与独联体国家关系,推动独联体国家小范围一体化将成为俄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

美欧“待遇”不同

普京当选总统后,有国际舆论猜测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将变冷,俄外交政策重心将转向东方。实际上,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大部分时间都奉行东西方平衡的外交政策。从此次普京首轮出访看,在西方国家中,俄将重点发展与德、法等友好国家的关系。

有分析指出,尽管发展俄美关系历来在俄外交中占有优先地位,但美国无视俄在反导系统问题上的关切,单方面推动欧洲反导系统的部署,加上双方在短期内达成妥协的可能性很小,俄已做好两国关系降温的准备。

最近一系列事件已显露出俄美关系降温的某些征兆:先是美国对普京当选总统“不冷不热”,接着普京以“忙于组阁”为由没有出席在美国举行的八国峰会。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以牙还牙”,以竞选为由表示将不会出席今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在俄美关系微妙变化的同时,普京不仅选择德、法为首轮出访的西方国家,还将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俄罗斯—欧盟峰会,这足以说明普京对发展俄罗斯与德法两国以及与欧洲关系的期待和重视。

普京之所以在西方国家中如此重视德法两国,首先是因为欧盟,尤其是德国是俄主要经贸伙伴,俄非常担心欧债危机影响欧盟经济发展。欧盟经济发展前景将是普京出访德法两国的重要议题。

其次,俄与德法两国领导人向来私交很好,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曾支持俄罗斯。而前不久法国领导人更替增加了法俄关系的不确定性,普京访法旨在了解法国新领导人对俄政策的基调。

第三,德法两国是欧盟国家中的经济和政治大国。俄罗斯同西方在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欧洲反导问题以及中亚驻军等诸多问题上存在分歧。有舆论认为,俄罗斯希望通过强化与德法等国关系来分化美欧,以在上述问题上缓解来自西方的压力。

独联体国家优先

在普京总统首轮出访的6个国家中,独联体国家就有3个,而且白俄罗斯还是普京首个出访国。这足以说明独联体国家在俄外交中的重要性。

近年来,俄罗斯积极推动与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两国的一体化进程。按计划,三国将在2015年建立欧亚经济联盟,届时将实现资金、人员和货物的自由流动。白、哈两国是俄当局推动独联体一体化的主要支持者、参与者和重要依托,它们在俄罗斯外交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早在俄总统选举前,普京就一再强调发展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关系、推动独联体一体化的重要性。专家认为,强化与独联体国家关系、推动与白哈等独联体国家之间的小范围一体化以及建立欧亚经济联盟将成为普京本届总统任期的优先任务。

普京此次出访乌兹别克斯坦也有其考量。最近几年,乌兹别克斯坦与俄罗斯若即若离,对俄推动的独联体一体化进程保持警惕。从去年开始,俄乌关系开始升温,乌兹别克斯坦比以往更积极地参与独联体的活动。这说明俄在独联体国家扩大影响力取得成效,普京希望通过访乌进一步拉近两国关系,增强俄在独联体国家的影响力。

深化对华关系

普京在总统选举前发表的《俄罗斯与变化中的世界》一文中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是俄罗斯外交最优先的方向。普京强调了发展中俄关系的重要性,驳斥了部分学者所谓中国发展威胁俄罗斯的说法,认为中俄的发展对双方来说是机遇,而并非威胁。

俄罗斯政论杂志《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总编卢基扬诺夫认为,俄中两国注定要发展友好关系,因为双方都非常需要对方。上台伊始,普京就以实际行动践行其对华关系的承诺,将中国列入首轮出访国,以此证明其对发展俄中关系的高度重视。

普京3月初当选俄总统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就在4月底访问俄罗斯,与俄政府、议会领导人举行了会晤,同俄工商界进行了广泛接触,就进一步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成共识。时过一个月,新任总统普京又将访问中国。

分析人士认为,两国领导人互访如此频繁,这在国家间关系中并不多见,且这次首轮出访普京将在中国停留时间最长。这充分说明发展与中国关系在俄外交政策中的分量。(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