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意经济学教授:希腊脱离欧元区弊大于利

意经济学教授:希腊脱离欧元区弊大于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9日12:37分类:希腊

新华08网罗马5月28日电(记者王昀加)意大利路易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尼古拉·博里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目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确实大幅提升,但由于退出对希腊自身和欧元区均弊大于利,因此希腊最终应会留下。而为避免债务危机蔓延扩大,意大利应大力推动改革,实现经济增长,欧盟则应进一步推动一体化进程。

博里告诉记者,由于希腊国内的激进政党有可能在6月份举行的大选中获胜,并拒绝已达成的救助协议,可能导致希腊债务无序违约甚至最终脱离欧元区,因此,目前希腊脱离欧元区的风险较以往确实大幅提升。但他认为,希腊最终会留在欧元区,因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代价会超出它能获得的利益,而欧元也将经历自流通以来最大的波动和倒退,严重影响投资者对欧元的信心,这将是“双输”的结果。他认为可能的结果是希腊和欧盟达成新一轮协议,希腊同意在国内进行长期的结构性改革,以换取债务总额得到进一步削减。

希腊如退出欧元区将恢复其旧货币德拉马克,德拉马克至少在初始几年会大幅贬值,对欧元、美元的汇率将持续走低。这固然有利于希腊的出口,但希腊的出口规模有限,相反,希腊的进口成本将大幅提升,而且进口产品中包括天然气、汽油等重要的中间产品,因此希腊在出口中的得利将难以弥补进口的损失。

“历史经验表明,单纯依靠‘竞争性货币贬值’无法为国家带来强劲的经济增长,意大利就是很好的例子,不进行结构性改革、促进生产力提升,想要获得持续的经济增长只能是天方夜谭”,博里说道。

与此同时,希腊退出将对欧元区其他国家造成负面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将首当其冲。在欧元区各国中,法国银行对希腊国债风险敞口较大,一旦希腊债务违约,这些银行将蒙受很大损失;伴随恐慌情绪蔓延,投资者也将纷纷从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撤资,投向风险更小的国家,这将导致南欧国家的国债与德国同期国债的利差快速上升,南欧国家大量持有本国国债的银行将承受很大压力。此外,希腊退出造成的恐慌还可能在南欧国家引发挤兑浪潮,导致银行存款大幅外泻,银行资金出现严重紧张,此时,如果欧洲央行不迅速出手干预,欧元区的金融系统有可能陷入瘫痪。

不过,博里认为,即使希腊离开欧元区,也不太可能造成欧元整体崩盘: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只占整个欧元区的2%,它的离去不会对欧元的根基造成严重的冲击,真正的风险主要来源于重债国家追随希腊的步伐纷纷退出,这有可能导致欧元最终土崩瓦解。但是,希腊在退出欧元区前后将经历一系列困难:银行出现挤兑潮,家庭财富严重缩水,民众抗议浪潮不断,外国信贷对希腊国债失去信心……没有国家希望同样的情景发生在本国,因此希腊不可能轻易选择离开。

博里认为,意大利必须做出实际行动,增强市场对它的信任。目前意大利正在努力达成实现预算平衡的目标,这将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意大利的竞争力越强,就能更好地抵御希腊退出欧元区带来的冲击”。

博里说,为了让长期裹足不前的经济实现增长,意大利必须推动结构性改革以提高生产力、吸引投资。蒙蒂政府已经针对退休制度及劳动市场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方向正确但措施仍不充分,意大利还需在司法、税收、市场竞争等公共管理的各方面进行改革,以逐步减少公共开支、降低税收负担,将资源用于吸引个人投资。

在欧洲层面,为保证欧元稳定、推动经济增长,博里认为欧盟应进一步推动一体化进程,强化政治联盟和财政联盟。博里强调,他不赞同短期内就发售欧元债券,由欧元区经济强国为其他国家赤字买单,但他希望欧盟能尽快发行项目债券,用来支持一些欧洲层面的基础设施项目,长远来看,应推出由成员国共同担保的欧元债券。(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