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首相: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并未崩溃

西班牙首相: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并未崩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8日20:28分类:西班牙

新华08网5月28日讯 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周一就引发市场剧烈波动的“最富自治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和国内第三大规模银行Bankia求援事件做出回应,他表示,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经济并未崩溃,Bankia救援资金的筹措方式也未决定。

上周五,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区长表示,因其在实现今年的再融资方面已经无能为力,该区需要西班牙中央政府的金融援助。据了解,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经济规模占整个西班牙的五分之一,为西班牙最富裕的自治区。该区2012年有超过130亿欧元的债务需要再融资,相当于该区的赤字总量。对此,拉霍伊表示,加泰罗尼亚未崩溃,只是有些流动性问题,另外,拉霍伊还进一步表示,对各大区控制预算开支的举措表示满意。

就Bankia求援问题,拉霍伊表示,援助Bankia是为了确保储户的安全,旨在提振信心,当Bankia银行完成资本重组时,该银行将被出售以收回政府投资。

此前有消息称,西班牙正考虑直接向Bankia银行及其母公司BFA注入国债,以求为这家困境中的银行的190亿欧元国有化操作提供一部分资金。拉霍伊表示,尚未决定如何筹措救援资金,但不会有来自欧洲的外部援助帮助救援西班牙银行业。

就在上周五,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tandard& Poor's)宣布下调5家西班牙银行的评级, 5月17日,另一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宣布下调16家西班牙银行评级,维持负面展望,并可能对其进行进一步下调。

受求援消息影响,投资者担忧情绪加重,市场反应强烈。于上周五停牌的Bankia股价周一开盘暴跌27%,西班牙股市也在欧洲股市一片“涨声”中下跌。截至北京时间20时3分左右,西班牙股市跌1.01%,报654.03点。

另外,周一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去年11月以来最高6.50%,日内上升16个基点;同时,与德债利差周一走高505个基点,触及欧元问世来新高。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