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欧盟各国决不会容许希腊退出欧元区

欧盟各国决不会容许希腊退出欧元区

证券日报2012年05月28日08:04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想要借此机会推动欧盟一体化进程往更深入方向发展的欧盟各国,决不会容许希腊退出欧元区。

专题:欧元区乌云盖顶 希腊是否会退出欧元区

■汪建雄 

自2010年以来,被称作“欧猪五国”的葡萄牙、意大利、爱尔兰、希腊、西班牙便经常因其国债偿付危机问题时常引起世界的注意,近来希腊更是因其可能退出欧元区的流言而备受瞩目。要想判断希腊是否真有可能退出欧元区,我们需要深入了解欧债危机的前因后果。欧债危机的爆发虽有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的成分,但根本原因还在于作为欧元区成员在政策选择上的无能为力。放到国际背景下,五国的政府赤字水平和国债水平并不算极端。但由于身处欧元区,无法自主选择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又要受欧盟政策趋同目标的约束,欧债五国几乎没有腾挪闪移的空间。

一体化的代价

自罗马帝国衰落以来,令欧洲重现统一气象始终是欧洲世代政治家的心头之梦。由“煤钢共同体”经“欧洲共同体”一路走来的“欧盟”,不但承载着欧洲对实现这一梦想的千年渴盼,还有通过实施统一的经济、安全、外交政策来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现实考虑。这一点,明确记载于作为欧盟基础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当中,欧元体系正是建立于这一框架之下。

自2002年欧元正式流通之后,成员国确实从中享受到了诸多好处,然而,加入欧元区享受采用统一货币所带来的诸多好处自然也有代价。虽然加入欧元区之后,虽然在名义上成员国的财政收入和支出依然基本控制在自己手中,但为了确保各国经济的趋同,《马约》和《稳定增长公约》中对成员国在税收政策、财政支出政策、赤字水平和国债规模均有着严格的规定。其中明确规定欧元区成员国财政赤字不得高于GDP的3%,国债规模不得高于GDP的60%。

在如此背景下,一旦遭受非对称性冲击,结构性、局部性和区域性失衡便会增大。碰到类似情况,传统的联邦制国家可通过相对集中的财政体制和充分的劳动力流动来缓解非对称性冲击的压力。但欧盟预算最多只占到成员国政府预算的3%,而出于税收政策和地域文化上的差异,又不可能实现劳动力的大规模流动。遭遇此类情况,受非对称性冲击影响的欧元区国家便只能置财政趋同指标于不顾,强行推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增加财政赤字,欧债危机便源之于此。

希腊将不会退出欧元区

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一直在法德两国的主导之下努力寻找营救之策。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还于2010年分别设立了临时性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和欧洲稳定机制,并随事态发展而将两项稳定机制的额度一再扩充。危机五国也从拒绝外部干预转而积极寻求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并应其要求一再发布财政支出缩减和增税方案。

然而,正如欧债危机源于一体化之下的欧洲各国抵抗非对称性冲击的能力减弱,它的解决同样也需要进一步推动欧盟的一体化来加以实现。危机爆发之后,在法德两国的推动下,已有多项政策和协议出台,甚至连财政一体化之路也因今年3月各国签订《财政契约》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任由希腊退出欧元区,市场本已不多的对欧元区保持良好运转的信心势必大受影响,而市场信心下挫带来的利率上升又将加深欧债危机的程度,欧盟一体化进程也将因此受挫和延缓。因而,想要借此机会推动欧盟一体化进程往更深入方向发展的欧盟各国决不会容许希腊退出欧元区。与保持欧元区的完整相比,希腊退出欧元区将让欧盟各国承受大得多的代价,其中也包括希腊自己!

(作者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