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元区多国银行挤兑潮或催生“金融联盟”

欧元区多国银行挤兑潮或催生“金融联盟”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2年05月28日07:16

核心提示:经济学家警告,欧元区多国银行遭遇挤兑的风险正在上升。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普雷特表示,欧洲需要推进一个‘金融联盟’,由一家欧元区机构负责监督和管理大型、复杂的跨境银行。像这样果断而又有远见的改革此前一直被认为不切实际,现在却愈发具有现实意义,正逐渐获得支持。

专题:欧元区乌云盖顶 成员国风险重重

欧央行帕拉莫:无证据显示西班牙现银行挤兑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25日将5家西班牙银行评级下调一档。在被降级的银行中,按资产计的西班牙第三大银行银基亚当晚宣布,该行所需的政府救助资金规模可能将达190亿欧元,较该国政府此前预计的援金规模90亿欧元高出一倍以上,这将成为西班牙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银行救助行动。

经济学家警告,欧元区多国银行遭遇挤兑的风险正在上升。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普雷特26日表示,欧元区需建立一个“金融联盟”来应对问题银行。有欧盟官员在24日的欧盟非正式峰会期间透露,欧盟将在6月正式峰会上就建立“银行存款担保基金”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欧洲多家银行评级遭降

标普25日将对西班牙经济失衡状况的评估由“高风险”上调至“风险非常高”。标普表示,西班牙的经济风险将对银行业的业务模式和资本金状况构成冲击,决定将本月刚刚宣布国有化的银基亚及其母公司BFA、Banco Popular S.A.以及西班牙国际银行评级由BBB-下调一档至BB+;将Banca Civica S.A.的评级由BB+下调至BB;将Banco Financiero y de Ahorros S.A.的评级由BB-下调至B+。标普同时将桑坦德银行的评级前景定为负面,还确认了其他9家西班牙银行的评级。

标普4月27日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两级至BBB+,评级展望负面。

据彭博社报道,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本月25日宣布,下调北欧数家大型银行评级。瑞典北欧联合银行、瑞典商业银行评级被下调一级至Aa3;挪威DNB Bank评级被下调至A1;挪威Landshypotek AB评级被下调至Baa2。上述各银行评级前景均为稳定。穆迪当日发表声明称,上述银行对批发融资的依赖相对过高,在欧洲金融市场动荡情况下,它们的融资环境稳定性较差。不过穆迪同时指出,“尽管近几年欧洲金融市场状况严峻,但大部分瑞典银行能够相对更容易地进入资本市场”。

拯救银基亚或耗资190亿欧元

在上周末遭标普降级的西班牙银行中,该国第三大银行银基亚命运多舛。

25日晚,银基亚母公司BFA称,该公司需从西班牙政府获得规模达190亿欧元的资金救助。外电报道称,援助银基亚的资金将来自西班牙银行有序重组基金(FROB),救助资金将被该行用于覆盖其房地产不良贷款和会计差异敞口。计入该行此前已获得的45亿欧元援助,西班牙政府对银基亚的援助总额将达235亿欧元。

西班牙财长金多斯承诺,政府将提供稳定银基亚所需的全部资金。

银基亚由7家西班牙国内储蓄银行合并而成,目前该行拥有西班牙存款总额的10%,资产基础十分脆弱,持有规模巨大的房地产贷款。据西班牙央行数据,银基亚及其母公司BFA共持有515亿欧元西班牙房地产抵押贷款,是西班牙所有银行中此类贷款规模最高的。

欧元区酝酿“金融联盟”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5月9日宣布国有化后,银基亚曾在一周内流失10亿欧元存款,占该行总存款额的1%。经济学家认为,目前希腊已经发生银行挤兑和资金外逃现象,挤兑风波正向西班牙蔓延,且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后果。曾代表希腊私营部门债权人参与希腊债务重组谈判的机构国际金融协会(IIF)预计,假如西班牙银行业危机全面爆发,该国银行的损失将在2160亿至2600亿欧元间。此外,意大利金融系统局势也十分紧张,在过去一年中,海外投资者已将2200亿欧元资金撤出意大利。

花旗集团国际基金流动专家马特·金表示,“银行挤兑可能很快就会发生”,他指出,评级机构下调欧洲多家银行评级会加快资金流出银行的速度,假如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发生挤兑,那么欧元区金融系统将受严重冲击,欧盟很可能需额外资金添补救助银行成本。

据路透社报道,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普雷特26日表示,欧元区需要建立一个“中央控制型的基金实体”来应对问题银行。普雷特当日在意大利米兰的一个金融业会议上表示:“欧洲需要推进一个‘金融联盟’,由一家欧元区机构负责监督和管理大型、复杂的跨境银行。像这样果断而又有远见的改革此前一直被认为不切实际,现在却愈发具有现实意义,正逐渐获得支持。”(记者 陈听雨)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