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三大热点凸显欧盟无奈处境(3)

三大热点凸显欧盟无奈处境(3)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5日17:04

核心提示:除了重复强调欧盟现有政策外,本次峰会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引人关注的倒是,围绕希腊问题、增长与紧缩及法德关系这三大热点,欧盟显露了当前的尴尬与无奈。

法德“磨合”难以回避

此次峰会的另一大热点是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的“磨合”,特别是在“发行欧元债券”这一敏感话题上。就在峰会召开前,奥朗德与到访的西班牙首相拉霍伊在巴黎举行了会谈,双方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均表示会在峰会上呼吁将更多精力放在经济增长上。奥朗德表示:“我们必须在欧洲的层面确立促进增长这一政策,它是实现减债目标的必要条件。”奥朗德还表示,尽管会受到德国反对,他仍会在峰会上提出发行欧元债券的提议。

针对奥朗德的提议,默克尔进行了针锋相对的回应。她在出席峰会时特别强调:“我认为这一提议不会对促进增长有什么作用。”除默克尔外,其他一些成员国如荷兰、瑞典、芬兰的首脑也对欧元债券表达了反对意见。

奥朗德与默克尔的分歧成为众多媒体跟踪的看点。许多媒体使用了“挑战”、“分歧”等字眼。对此马滕斯认为,奥朗德刚刚当选,势必要向外界展示他与前任萨科齐在政策上是不同的。另外,法国议会选举将于近期举行,作为政治家的奥朗德要为社会党在选举中树立形象,他的言行也是选举政治的反映。

观察人士认为,此次峰会的几个热点问题将会延续到下届峰会。而对于在一体化进程中艰难前行的欧盟而言,难以破解的债务困局将是一个长期的巨大挑战。(完)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