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三大热点凸显欧盟无奈处境

三大热点凸显欧盟无奈处境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5日17:04

核心提示:除了重复强调欧盟现有政策外,本次峰会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引人关注的倒是,围绕希腊问题、增长与紧缩及法德关系这三大热点,欧盟显露了当前的尴尬与无奈。

新华社布鲁塞尔5月24日电(记者崇大海 张正富)备受瞩目的欧盟特别峰会于24日凌晨落幕。除了重复强调欧盟现有政策外,这次峰会并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成果。引人关注的倒是,围绕希腊问题、增长与紧缩及法德关系这三大热点,欧盟显露了当前的尴尬与无奈。

对希腊仅表达“希望”

此次峰会之所以吸引外界目光,在于它是在希腊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召开的,峰会在希腊问题上的任何措辞都被密切关注。

欧盟成员国在会上纷纷表示,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元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以及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皆表示,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是与会代表的普遍意愿。首次参加欧盟领导人会议的法国新总统奥朗德也表达了类似想法。他在抵达会场时对媒体说,“法国希望希腊留在欧元区,希腊也必须尊重自己所做的承诺。同时,欧元区也必须显示出愿意向希腊提供支持的意愿。”

对于希腊大选的前景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布鲁塞尔智库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绍尔特·达尔沃什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希腊)新民主党获胜的机会还是存在的,如果是这样,就表明希腊民众意识到他们必须继续遵守救助协议。左翼政党领袖也表示并不寻求离开欧元区,因此他们的上台并不代表脱离欧元区。直到第二轮选举仍然无法产生政府时,希腊脱离欧元区的可能性才会增加。”

达尔沃什预计,如果希腊退出,对其自身来说是灾难性的,对欧元区的金融市场也有相当大的冲击。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