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德刊载文分析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六大后果

德刊载文分析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六大后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5日10:31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由于希腊组阁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德国《明镜》周刊分析了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将引起的六大灾难性后果:金融市场动荡、经济损失巨大、经济衰退和企业破产、政治混乱导致政府难产、债务危机连锁反应以及银行挤兑风潮引发全球银行业危机。

新华08网柏林5月24日电(记者胡小兵)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由于希腊组阁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国际机构有可能中断对希腊资金援助。而希腊一旦退出欧元区将引起灾难性后果。

一是金融市场动荡。在希腊各党派组阁失败后,全球股市普遍下跌。证券市场和投资者对欧洲政策不稳定担忧加剧。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市场投资者可能撤走风险投资,将资金投向更安全的“避风港”,例如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国债市场。同时美元日元和瑞士法郎会从中受益,国际黄金价格也会上扬。

二是经济损失巨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欧洲中央银行曾先后两轮向希腊提供资金援助,欧洲中央银行还购买了大量希腊国债。据估计,如果希腊放弃欧元,欧元区损失累计约为1600亿欧元。根据不同计算结果,德国损失在700到800亿欧元之间。

三是经济衰退和企业破产。如果希腊无力偿还债务,债权人只能干瞪眼。欧元区银行为了求生存,可能将大幅限制贷款发放。企业投资也会“开倒车”。而欧盟各国老百姓因担心失业或其他紧缩措施可能减少消费开支。结果将导致欧盟内部需求崩溃,欧元区经济跌入衰退。

在希腊恢复旧币德拉马克后,希腊企业表面看会更具竞争力,但旧债必须用欧元偿还。因此,如果希腊企业破产,外国银行或商业伙伴就必须对账目做减债处理,希腊危机会加剧其他国家的危机。

四是政治混乱导致政府难产。在欧盟放弃希腊之后,希腊极左或极右势力将趁机崛起。在今年5月6日希腊选举前,有观察家认为,这是一场关于希腊未来10年命运的选举。如果希腊人认为,国际社会将停止对希腊援助,他们可能在6月17日的选举中支持反对财政紧缩的党派。希腊公开排外的新纳粹政党“金色黎明”(Chrysi Avgi)在上次选举中已赢得21个议会席位。该党与希腊激进左翼联盟党(Syriza)同样拒绝财政紧缩措施。在当前情况下,希腊能否组建一个正常发挥作用的新政府难以预料。

五是债务危机连锁反应。希腊退出欧元区将持续动摇人们对金融市场的信心。投资者将不敢购买政府债券。西班牙、意大利等债务国政府只能请求欧洲救助机制提供资金,以避免国家因债务违约而破产。

但欧洲救助机制的资金难以满足欧元区债务国的需求,欧元区各国矛盾冲突将加剧。当欧元区债务国在与资金大量外流作斗争的同时,一些被视为资金安全港的国家,如德国却迎来了投资大潮。

六是银行挤兑风潮引发全球银行业危机。在个人银行账户被冻结和个人资产被兑换成希腊旧币德拉马克而遭贬值之前,希腊人可能试图取走银行存款。一旦资金大量流失,对原已困难重重的希腊银行业而言,无疑雪上加霜。许多银行将走向破产。

而欧元区其他一些债务国如西班牙、意大利的银行储户同样会对本国银行失去信任。他们会把资金转移到相对安全的国家。随着不安感与日俱增,向南欧国家大量提供信贷的银行可能陷入困境。最终恐慌蔓延,导致全球银行业危机。(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