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商业卫星发射能走多远

日本商业卫星发射能走多远

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25日08:20分类:日本

何德功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三菱重工业公司18日凌晨从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用H2A火箭发射三颗卫星,其中一颗是韩国卫星,这是日本首次为外国卫星进行商业发射。

“阿里郎3号”是韩国航空宇宙研究院研发的多用途卫星,搭载光学相机,能够拍摄高分辨率照片,用于地图绘制、环境保护和农业等领域。此外,同时发射的还有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的水循环变动观测卫星“水滴号”和九州工业大学的“凤龙2号”小型卫星。

这是自从2005年以来,H2A火箭已经连续15次发射成功。成功率使日本增强了自信,希望以此为契机打入国际商业卫星发射市场。18日,三菱重工总裁大宫英明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次发射对商业卫星订货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日本能否在商业卫星发射市场打出一片天地,多取决于价格因素,就目前来看,安全性上已经问题不大,但在价格上劣势非常明显。

目前世界商业卫星发射几乎被两强垄断,一是欧洲的阿里亚娜火箭和俄罗斯的质子运输火箭,2010年占世界商业卫星发射市场近90%的份额,2011年有所下降,但也接近70%。三菱重工的目标是挑战阿里亚娜和质子。H2A火前发射重量仅为4吨,但一次发射成本却为85亿日元至100亿日元。阿丽亚娜5号火箭一次发射成本与H2A差不多,为77亿日元至108亿日元,但发射重量超过H2A一倍,为8吨。俄罗斯的质子号运载火箭发射重量为6.4吨,一次发射成本仅为54亿日元至66亿日元。而且,阿丽亚娜公司每年有政府200亿日元的补贴。

2001年,当时的文部省管辖的宇宙开发事业团(现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利用国家预算成功发射H2A火箭,但只是为了在国际上展示自己的技术能力,因而造价很高。据三菱重工宇宙事业部的浅田正一郎透露,控制H2A的中央处理器功能和普通电脑差不多,但价格是一般处理器的数千倍,火箭零件要适应温度变化大和发射振动,开发制造工艺精良,管理也十分严格,他断言,性能最好的火箭,打入商业卫星发射市场是幻想。H2A民营化由三菱重工接手是2007年,并开始削减成本,该公司提出的目标是到2020年发射成本削减一半,由现在的85亿日元至100亿日元减少到50亿日元以下。尽管如此,仍低不过美国公司,2002年成立的美国私营太空公司SpeceX一次发射“猎鹰”火箭成本仅44亿日元。虽然7次发射有三次失败,但由于价格低廉仍获得了美国宇航局和亚洲国家的订货。

但日本相信最终可以赢得客户,并推出三个战略:一是一揽子定货。目前世界上商业卫星开发、制造和发射是不同的机构,负责开发制造的不管发射,负责发射的不管开发制造,一揽子定货内容是三菱重工与NEC、三菱电机等联合,卫星开发制造和发射提供一条龙服务,主要瞄准发展中的新兴国家。

二是提供相关服务。这些国家大多技术人员不够,三菱重工计划就数据的运用、宇宙相关技术人员的培训等建立一套机制,并建议亚洲国家数据共享,日本卫星数据提供给各国使用等。另外还可提供对美GPS定位系统有补充作用的日本准天顶系统的数据,准天顶系统2010年秋天已经有1颗卫星升空,如按计划4颗卫星全部升空的话,定位信息误差仅有几厘米。可提供海岸侵蚀情况、干旱范围等精确信息,从而构筑东南亚卫星防灾信息网。

三是官民一体推销航天业务。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