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北约芝加哥峰会达成多项共识

北约芝加哥峰会达成多项共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2日08:18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芝加哥5月21日电(记者阳建 易爱军 王丰丰)伴随着持续数日的大规模抗议游行,为期两天的北约领导人第25次峰会21日下午在美国芝加哥落下帷幕,并在北约未来军事能力建设和阿富汗问题上达成了多项共识。

会议发布的《北约峰会防卫能力宣言》说,在防务预算紧张的背景下,北约领导人决定将以“灵巧防卫”策略为核心,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及防务资源分享,以实现到2020年保障和提升军事能力的战略目标。

奥巴马

5月21日,在美国芝加哥麦考密克会展中心,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当日,奥巴马在北约峰会媒体中心召开了他本届会议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北约还宣布了多个联合防务项目,包括北约将部署利用无人驾驶侦察机实施侦察的“盟国地面侦察系统”、由多国战机为波罗的海三国实施空中巡防与网络安全等。北约与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在峰会期间还签署了一项价值17亿美元的合同,将为北约“盟国地面侦察系统”购买5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北约领导人在峰会上重申了欧洲建立更强大防务系统的重要性,并公布了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第一阶段成果,表明该系统已具备过渡能力,并定于2015年让该系统具备初步的运行能力,到2018年具备全面的运行能力。

北约领导人还批准了2010年里斯本峰会要求作出的《威慑和防御态势报告》,指出只要世界存在核武器,北约就将保持核威慑能力。报告没有提出北约将单方面削减核武器,但为进一步与俄罗斯就军控项目进行谈判留下了空间。

北约峰会还举行了阿富汗问题专门会议,并就2014年以后的阿富汗前景提出了设想。会议发表的《芝加哥峰会阿富汗宣言》说,在国际安全援助部队于2014年年底前完全向阿富汗部队移交安全职责后,北约的角色将由作战转变为提供训练、建议和帮助等辅助工作。

北约说,国际社会和阿富汗政府初步设想的阿富汗安全部队的规模为22.85万人,年度预算为41亿美元,并且会根据安全环境变化进行定期评估。同时,随着阿富汗经济与政府收入的增长,到2015年阿富汗自身对其安全部队的年度投入将至少增长5亿美元,并设立最迟到2024年实现阿富汗安全部队预算完全自给的目标。

此外,北约还在峰会期间与日本、澳大利亚、瑞典等13个伙伴国家举行了会谈。北约领导人表示,愿意在网络防御和能源安全等新领域与伙伴国开展合作,同时与它们加强联合训练和演习。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的军事力量在全球依然无可匹敌,此次峰会不仅就提升北约未来十年的军力达成了一系列具体的协议,还就阿富汗的未来前景提出了设想和目标。他还感谢伙伴国家对北约提供的各种形式的支持。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当天也重申北约会承担起对阿富汗的长期责任,在阿富汗部队从2015年起全面接管阿富汗的安全职责后,北约会继续提供支持。他说,此次北约峰会的规模为历史最大,并高度赞扬了芝加哥市出色的会议组织能力。

为确保峰会正常举行,芝加哥市政府作出了异常严格而周密的安保部署,不仅在街头部署了大量警察,会场周边道路和场所更是全部被关闭。在会议正式开幕几天前到会议结束,来自美国各地的抗议者在芝加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活动,反对北约发起的阿富汗战争,要求北约立即停止战争。期间,示威群众与警察爆发了多起冲突。

本次峰会于20日开幕,这是北约成员国领导人自2010年11月里斯本峰会通过战略新概念以后首次举行会议,近6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或代表参加了峰会。(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