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 > 美联储是否还会推出QE3?

美联储是否还会推出QE3?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2年05月22日07:47

核心提示:从目前来看,尽管美联储对市场最为关切的问题——是否会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QE3)只字不提,但其仍将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鉴于今年以来各种经济数据和分析报告均显示美国经济正处于温和复苏的轨道上,失业率也在缓慢下降,但这仍然无法排除美联储年内推出QE3的可能性。

经济学博士 吴培新

伴随着欧元区危机的再度恶化、美国经济数据的摇摆不定,美联储是否还会推出QE3?这恐怕是当前国内外金融市场关注的一大热点。从目前来看,尽管美联储对市场最为关切的问题——是否会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政策(QE3)只字不提,但其仍将维持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鉴于今年以来各种经济数据和分析报告均显示美国经济正处于温和复苏的轨道上,失业率也在缓慢下降,但这仍然无法排除美联储年内推出QE3的可能性。

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分析。

第一,失业率依然高企,且新增就业人数逐月下降。实际上,2011年9月以来失业率下降,其中一半比重是由于劳动参与率下降。若劳动参与率没有从2008年中的66%下降至今年2月的64%以下,失业率仍可能在10%以上。另外,新增就业更多被认为是对危机中过度裁员的一种修正而不是经济复苏所驱动的。这表明,即便经济以当前的态势持续复苏,劳动力市场的改善也不大可能持续。

美联储正副主席在3月份和4月份的讲话中均认为,美国的失业问题虽存在结构性问题,但主要是周期性的,因而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可刺激就业而不会导致通胀上扬。伯南克则进一步表态,美国失业率的改善需要持续的扩张性政策。

第二,尽管房地产市场有所好转,但目前房价仍处于探底过程中,且房地产信贷条件相对较为紧张。相对于2007年,美国当前的房价已下跌超过30%,房价跌幅趋缓但仍处于下探过程中。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好转,主要是指用于出租的公寓房而不是独栋别墅。这表明,房地产市场的好转主要来自投资者的投资行为而不是消费者的自主消费行为,房地产市场整体上还处于疲弱状态。房地产信贷条件相对较为紧张,这使得普通美国家庭难以利用当下的低利率进行贷款置换或以房产抵押用于消费。

第三,从美国以外因素来看,欧洲银行业的“去杠杆化”使美国的影子银行流动性趋紧,而美国影子银行是美国经济流动性的最重要来源,其资产规模超过传统银行业,这需要美联储奉行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政策才能支撑本土流动性。

第四,叙利亚和伊朗等地缘政治因素的消退及由于世界经济整体增长乏力导致对石油需求不强,使油价失去大幅上涨的基础,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预计处于美联储的2%目标值下方,这也给美联储进一步的宽松政策提供了空间。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