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北约峰会在抗议声中举行

北约峰会在抗议声中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1日15:35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芝加哥5月20日电(记者易爱军 阳建 朱诸)北约成员国领导人第25次会议20日在芝加哥开幕,包括北约28个成员国在内的60个国家和组织的领导人及代表与会,讨论阿富汗、北约能力建设和加强伙伴关系等议题。会场附近,数千名抗议者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战集会。

这是北约成员国领导人自2010年11月里斯本峰会通过战略新概念以后首次举行会议。峰会为期两天。因在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上与美国和北约存在严重分歧,俄罗斯总统普京缺席峰会。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北约盟国有必要建设新能力,在预算紧张时期对各自资源实行共享,以应对21世纪安全新挑战。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则表示,盟国将通过开展合作确保北约具备应对新挑战的能力,即以“较少花费”获取“更多安全”。

当天发表的《北约峰会防卫能力宣言》表明,北约将通过实施“灵巧防卫”策略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及防务资源分享。“灵巧防卫”策略实施的领域主要包括欧洲反导系统、情报工作、监测与侦察、战备维持、训练与军力预备、高效介入和部队自我保护。《宣言》说,北约领导人重申欧洲建立更强大防务系统的重要性,并在当天公布了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第一阶段成果。

按照各国达成的协议,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将由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负责指挥,各国将投入10亿美元用于建设该系统所需的指挥、控制与通讯基础设施,西班牙、土耳其、罗马尼亚和波兰则将为美国提供的重要反导设施提供基地。美国方面则将把设在土耳其的AN/TPY-2型反导雷达移交给北约指挥。与此同时,美国在地中海游弋、拥有反导能力的“宙斯盾”战舰将在需要时划归北约统一指挥。

此外,北约当天与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签署一项价值17亿美元的合同,为北约“盟国地面侦察系统”购买5架“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北约当天还批准了2010年里斯本峰会要求作出的《威慑和防御态势报告》。报告声明只要这个世界存在核武器,北约就将保持核威慑能力。报告没有提出北约将单方面削减核武器,但为进一步与俄罗斯就军控项目进行谈判留下了空间。

21日的会议将讨论阿富汗问题,敲定北约大部分作战部队在2014年年底前撤离阿富汗、由阿安全部队全面接管安全职责这一计划的实施细节。会议还将讨论阿富汗安全部队规模、资金来源和北约2014年之后在阿富汗的作用等问题。

奥巴马20日与参会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举行会晤。鉴于法国等国领导人表示将提前撤军,奥巴马向卡尔扎伊表明,北约不会匆忙撤离阿富汗,北约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目标、战略和时间表均保持不变,而且北约在2014年后将继续履行对阿富汗的责任,维持与阿富汗的伙伴关系。

卡尔扎伊说,阿方重申对过渡计划的支持。他还表示,阿富汗非常“渴望结束这场战争”,实现自立,各盟友确保帮助阿富汗沿着这条道路采取“稳定和有力的举措”非常重要。

峰会会场外不远处,数十名美国老兵和数千名抗议者20日举行声势浩大的反战集会,反对北约发起的阿富汗战争,要求北约立即停止战争,呼吁美国政府将资金更多用于国内医疗、就业、教育和环保等领域。

游行队伍中,来自美国各地、曾参加过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老兵打着“战争就是一个谎言!”、“阻止北约炸弹!”和“北约:请重新定义你的作用!”等标牌,高呼反战口号。一群身着军服的退役老兵说,他们不想再要北约颁发给他们的勋章,想把这些勋章还给北约指挥官,以表达他们的反战态度。

阿富汗裔加拿大人萨米拉·赛义德-拉赫曼说,太多阿富汗人已经死在美国、加拿大和其他北约国家士兵手中,但从来没有人听到这些阿富汗人的声音。她说:“阿富汗人只有一个信息要传达:他们渴望和平——可持续的和平,他们渴望发展,渴望教育,渴望没有战争和占领的自由而且安全的生活。阿富汗人希望北约离开他们的国家。”(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