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西班牙 > 西班牙银行业堪忧 保卫欧元困难重重

西班牙银行业堪忧 保卫欧元困难重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21日12:04分类:西班牙

核心提示: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前景不明,人们担心希腊局势会给欧元带来致命打击。虽然西班牙政府宣布欧元保卫战将在西班牙打响,但鉴于银行业坏账漏洞难补、各自治区债务高企、宏观经济指标堪忧,西班牙保卫欧元之路面临重重困难。

新华08网马德里5月20日电(记者冯俊伟)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前景不明,人们担心希腊局势会给欧元带来致命打击。而作为债务形势最严峻的国家之一,西班牙也是最易受希腊危机冲击的国家。虽然西班牙政府宣布欧元保卫战将在西班牙打响,但鉴于银行业坏账漏洞难补、各自治区债务高企、宏观经济指标堪忧,西班牙保卫欧元之路面临重重困难。

全球主要评级机构穆迪17日下调16家西班牙银行的长期债务和存款评级,降幅1至3级。穆迪表示,西班牙国内经济环境恶化、主权信用下降、资产质量的快速恶化以及市场融资成本日益高涨等是造成本次下调银行评级行动的主要原因。

西班牙央行18日发布公报指出,西班牙银行业无法收回的贷款去年增长33%,达1480亿欧元(约合1895亿美元),而房地产泡沫破灭三年来首次出现抵押贷款还款拖欠比率猛增。据苏格兰皇家银行专家指出,实际上西班牙整个银行业的房地产业贷款总额为1.7万亿欧元(约合2.2万亿美元)。面对这个庞大的数字,西班牙政府采取的措施显然不够。

西班牙央行还指出,虽然截至3月底西班牙银行储蓄率略有上升,但是,外国投资者资金开始出逃,仅3月份就有310亿欧元(约合397亿美元)撤走。

西班牙银行业在股市占有重要地位,银行业问题直接拖累股市行情。西班牙股市上周骤降6%,创今年来最大周降幅。分析人士认为,西班牙股市螺旋下滑趋势还将继续,短期内不会有好转。

由于市场信心不足,西班牙政府不得不缩短国债期限。西财政部今年共发行26次国债,总额为482亿欧元(约合617亿美元),其中只有7次发行的国债为5年期以上。

除银行业问题外,不断膨胀的地方债务也在侵蚀着西班牙经济肌体。目前,西班牙全国各地方政府债务高企,17个自治区的债务总额达1400亿欧元(约合1793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1%。这其中尤以东北部加泰罗尼亚和东部巴伦西亚两个自治区债务最重,占所有自治区债务总额的77%,今年到期债务总额为160亿欧元(约合205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消除地方政府债务是西班牙能否从源头解决赤字和债务问题的根本。

令人稍感欣慰的是,18日,西班牙中央政府与各自治区政府达成一项“国家契约”,各自治区政府保证在2012年其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不超过1.5%。这意味着各自治区根据各自规模大小,将减少几千万至几亿欧元的预算。相关机构将每月定期对完成指标情况进行审查。西班牙副首相萨恩斯·德桑塔玛利亚说:“这是一个真正的国家契约,因为各级政府确立了一个共同的国家目标,这就是控制赤字,走出危机。”但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一契约实施效果如何目前还难以判断。

西班牙议会4月批准2012年度国家预算,政府着手实施自1975年民主化以来最严厉的财政紧缩方案。根据国家预算方案,西班牙政府本年度将削减273亿欧元(约合350亿美元)开支,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8.5%降到5.3%。2011年度西班牙财政赤字约为913亿欧元(约合1169亿美元),而今年仅3个月的赤字就超过了全年指标的三分之一,其中主要原因是政府为了保证各自治区和市政府的流动性,给地方政府拨款增长了近40%,3月份还额外注资逾80亿欧元(约合102亿美元);其次是偿还债务利息总额大幅增加。

与此同时,西班牙宏观经济指标不容乐观。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环比减少0.3%,为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经济萎缩。分析人士预测,西班牙的经济衰退将持续至今年夏天,今年全年经济的整体降幅甚至将超过2%。

面对多重困难,西班牙政府仍然认为不需要欧盟救助,因为救助会使银行在几年时间内融资困难。西班牙希望欧盟能够放宽减赤期限,同时欧洲央行以低利率向西班牙银行放贷。(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