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其他 > 北约秘书长称北约峰会第一件事谈欧债

北约秘书长称北约峰会第一件事谈欧债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5月20日10:07

新华08网美国芝加哥5月19日电(记者王丰丰)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19日在美国芝加哥说,将于20日召开的北约峰会第一个话题将是当前影响该组织大部分成员国的欧债危机。尽管他认为各成员国的国防经费不会增加,但仍希望北约领导人批准一揽子防务计划,将“灵巧防卫”付诸实施。

拉斯穆森当天在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与芝加哥全球事务学会联合举办的一次活动上说,他认为北约国家领导人20日下午在芝加哥召开会谈时的第一个话题将是欧债危机对北约的影响,以及如何在财政紧缩环境下确保安全。

拉斯穆森说,他认为经济与安全问题之间有直接联系,如果经济不景气,投入到安全方面的资金就会减少,尽管安全威胁仍然没有消除。他说,当前的经济与政治现实决定,北约各国近期内都无法增加国防预算,因此只有采用新战略,更经济地使用现有资源。

为应对当前的财政困难,北约方面提出了“灵巧防卫”理念,鼓励北约盟国按照北约战略新概念,联合研制、采办、维持军事能力,用更少的经费解决当前安全问题。拉斯穆森是这一概念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

拉斯穆森说,他希望峰会能通过一揽子防务计划。他说,北约当前已确定了大约20个项目,其中包括导弹防御系统、利用无人驾驶侦察机实施侦察的“盟国地面侦查系统”、空中加油、由多国战机为波罗的海三国实施空中巡防等。

北约28个盟国领导人将于20日齐聚芝加哥,参加北约第25次领导人会议。在这一峰会上,北约国家与阿富汗的关系问题、北约在经济压力下如何确保自身能力及与伙伴国家的关系是既定的三大议题。(完)

【责任编辑:钟奕】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