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银行业内忧外患引起多方震动(2)

希腊银行业内忧外患引起多方震动(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7日16:28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希腊银行业遭遇内忧外患。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发出警告:如果欧元区领导人不解决债务问题,欧元区就有可能分裂。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打压市场行情,欧洲股市再次刷新今年来新低。

多数希腊人仍希望留在欧元

希腊最高行政法院主席帕纳约蒂斯·皮克拉梅诺斯16日宣誓就任希腊看守政府总理,新政府唯一任务是领导国家在6月17日再次举行议会选举。分析人士普遍将此次选举看成希腊人民就是否继续留在欧元区的一次“公投”。民调预计,激烈反对紧缩措施的左翼政党很可能将成为希腊议会第一大党,但仍难以获得单独组阁所需要的议会多数,希腊的政治僵局仍可能延续。

不过,虽然希腊人痛恨紧缩措施,但最新民调显示,四分之三的希腊人仍希望留在欧元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6日再次喊话:希腊是欧盟大家庭的一员,希望希腊继续留在欧盟及欧元区。欧盟委员会正为了这一目标不懈努力,但最终结果取决于希腊民众的选择。

巴罗佐说:“我们尊重希腊人民的选择,但希腊人民也要清楚,在欧元区还有另外16个民主国家,希腊人民也要考虑欧元区国家共同做出的民主决定。”

欧元区分裂代价巨大

英国首相卡梅伦16日发出严厉警告:如果欧元区领导人不解决债务问题,欧元区就有可能分裂。他表示,将竭尽所能保护英国经济和银行业免受欧元区分裂造成的冲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16日在接受德国电视台采访时说,希腊退出欧元区代价将“极其昂贵”,受影响将不仅仅是希腊一国。她呼吁希腊领导人拿出决心,令希腊留在欧元区。她还警告说,希腊必须坚持推行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达成的救助协议和紧缩措施。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6日也说,若希腊退出欧元区,西班牙、意大利等其他正在进行结构性改革的重债国将受到严重影响。他认为欧债危机是世界经济当前面临的最大威胁。

佐利克表示,核心问题将不在希腊,而在于西班牙和意大利。如果希腊决定退出欧元区,将可能引发严重的连锁反应,打击市场信心,导致流动性短缺。他呼吁欧洲领导人提前做好准备,避免问题发生,同时为西班牙和意大利提供支持。(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