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报说中东投资者正越来越关注亚洲投资机遇

英报说中东投资者正越来越关注亚洲投资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16日15:55分类:英国

新华08网北京5月16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5月16日刊载一篇题为《中东投资者看向亚洲》的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亚洲经济崛起成为这个世纪的主题,“新丝绸之路”这个概念继续吸引着政策制定者和分析人士。

这条“东(亚)-(中)东”走廊,得名于曾经连接亚洲和中东的一条古商道。过去十年里,“东东”双边贸易额翻了两番。

由于“东东”双边贸易融资需求增长迅速,去年,中国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东分公司的贷款、存款和利润都增长了一倍多。

科威特中国投资公司是最早关注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机遇的海湾企业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3亿美元,科威特主权财富基金持有其15%的股份。

该公司的业务重心,最初放在石油丰富的科威特与日渐重要的能源消费国中国之间的双边投资上,现在则已拓展至整个亚洲新兴市场(除日本),并开始管理外部投资者的2亿至2.5亿美元资金。

该公司现在更名为Asiya Investments,正在把员工迁移到香港。在香港,一支25人的团队将负责管理该公司的主要投资业务。该公司在迪拜还设有一个规模较小的办事处,负责处理咨询工作和拓展新客户。

该公司董事总经理艾哈迈德·哈马德表示:“我们已经走到一个转折点,现在我们要尝试引入更多投资者。”他与哈拉菲家族及加尼姆家族等科威特知名投资者一道创建了该公司。

该公司把三分之二的资金投入公开市场,其余则留作风险更高的直接投资之用。该公司表示,旗下的13只亚洲股票基金中,有9只的表现自成立以来均好于基准。

全球性银行纷纷建立专门的本地团队为海湾-亚洲投资流提供服务,Asiya则寄望于自己在海湾地区的渊源能助其赢得阿拉伯投资者的信任。虽然经济力量似乎不可阻挡地向东方转移,但阿拉伯投资者对于向东方配置资产依然较为谨慎。

据估计,海湾主权财富基金只把资产中的5%配置到亚洲新兴市场,其他投资者的这一比例则更低。

Asiya迪拜办事处负责人穆哈卜·穆夫提表示:“投资者依然执着于自己放心的投资模式,即在西方和日本投资。但从增长预期的角度来看,亚洲是一块很深的投资洼地。”(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