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大选结果为欧洲经济政策定调

法国大选结果为欧洲经济政策定调

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07日07:47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大选真正吸引目光的不是大选本身,而是伴随着大选的法国国内政策变化以及对欧盟债务应对战略的影响。

近来欧洲除了债务危机继续发酵,又多了一个新的热点———法国大选。然而真正吸引目光的不是大选本身,而是伴随着大选的法国国内政策变化以及对欧盟债务应对战略的影响。

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得票领先。本文发表之际,此次角逐的最终结果恰好揭晓。笔者不敢妄自猜测谁将入主爱丽舍宫,只是想探讨一下萨奥二人政见的异同,以及它们所折射出的法国人及欧洲人心态的变化和对欧盟政策的影响。

奥朗德与萨科齐在经济政策上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课税,有着明显左派色彩的奥朗德主张增加对富人的税收,甚至将所得税的最高税率定到75%;虽然其纲领有“竞选口号”之嫌,但毕竟体现出相当多法国民意的诉求。

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无论美国还是欧洲,政府救市的措施都有着明显的“劫贫济富”特点。因大规模救市而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的各国政府,在应对债务危机时明显企图让全民“买单”。欧元区国家,特别是“欧猪五国”的紧缩措施已大大伤害了民众的福祉,左倾思潮的崛起也正是在这个大背景下发生的。因此,无论是法国大选,还是希腊大选,还有在欧洲各大城市轰轰烈烈的示威游行,都反映出公众要求公平的诉求。

另外,紧缩带来的经济衰退已经成为当前欧洲的首要问题。无论是诺奖得主斯蒂格里茨、克鲁格曼,还是投资大亨索罗斯,都发出同样的警告:过分的紧缩无异于自杀。另外从近期欧盟及欧洲央行负责人的表态中也可以看出他们政策的转向,即从全力应对危机转向兼顾经济增长。然而增长并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的。

对于法国来说,奥朗德“劫富济贫”的提议便显得诱人了。无独有偶,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奥巴马也提出了类似的政策,即征收“巴菲特税”。然而受制于华府的政治格局的他一直“壮志未酬”。如果奥朗德真的上台并推行了这一税种,不能不说是一项“壮举”,也会给奥巴马的竞选提分。

另外,无论奥朗德还是萨科齐都主张开征金融交易税。因此无论谁上台,法国是铁了心要推行这一税种的了。当然这还受制于欧盟法律框架,能否推行,以及能在多大范围内推行,尚存疑虑。

当然,如果萨科齐能连任,对欧洲的政治格局影响最小,但经历了“初阵失利”的他也可能会调整自己的政策,而且“向右转”的可能性要大。而奥朗德上台后,作为欧盟政治核心的德法关系由先前的“默科齐”转向“默朗德”,很可能会经历一段磨合期,并会影响到经济政策。总的来说,无论谁当选,新的德法关系与欧盟危机政策该如何界定,以及对紧缩与增长的取舍,将成为下一阶段欧洲经济舞台上最重头的“大戏”。(崇大海)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