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希腊 > 希腊大选关乎欧洲前途 经济形势严峻

希腊大选关乎欧洲前途 经济形势严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07日07:27分类:希腊

核心提示:目前,希腊债务危机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本次选举的中心议题就是要不要根据与欧元区国家达成的救援协议,继续实施一系列痛苦的紧缩和改革措施。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选举结果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希腊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区之内。换言之,本次希腊大选将关乎欧洲前途。

新华08网雅典5月6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5月6日,希腊迎来债务危机爆发以来第一次议会选举。

目前,希腊债务危机正处于一个重要关口,本次选举的中心议题就是要不要根据与欧元区国家达成的救援协议,继续实施一系列痛苦的紧缩和改革措施。从这个意义上说,本次选举结果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希腊能否继续留在欧元区之内。换言之,本次希腊大选将关乎欧洲前途。

此前不久,希腊刚刚完成了作为第二轮救援协议一部分的债务置换计划,使希腊的债务负担减少了约1000亿欧元(约合1308亿美元)。随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希腊信用评级从“选择性违约”提高到代表前景稳定的“3C”(CCC)级,希腊摆脱债务危机出现一线曙光。

但另一方面,希腊经济和社会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在连续四年经济衰退之后,希腊经济今年预计仍将衰退5%左右。与此同时,希腊失业率已高达20%,约一半的年轻人找不到工作。此外,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高达160%。一系列应对债务危机的紧缩措施使老百姓的收入减少约三分之一,普通民众的忍耐已达到极限。

此次角逐议会选举的政党多达32个,比2009年时多了9个。根据解决债务危机立场的不同,这些政党基本上分为两大阵营:一边是基本支持紧缩措施的两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和新民主党,另一边是反对救援协议和紧缩措施的小党。

在两大政党中,新民主党更强调通过发展和经济增长来解决债务危机。该党领导人萨马拉斯说,希望该党在大选中能议席过半,因为“大选后如果被迫组成联合政府,各党将忙于寻求权力平衡,这会妨碍新民主党实施其解决债务问题的战略”。

泛希社运领导人韦尼泽洛斯则强调,泛希社运是希腊稳定和改革的力量,能够带领希腊走出债务危机并留在欧元区内。他说,如果持极端立场的政党上台,欧洲国家应对债务危机的方式将被改变,进而造成希腊与国际机构达成的救援协议难以落实,威胁希腊的未来。

由于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被认为对造成债务危机及随后的一系列紧缩措施负有责任,两大政党的支持率均大受影响。多次民意调查显示,两大政党虽然在得票率上仍可能居第一和第二位,但都难以获得单独执政所需要的议会多数。

在持反对紧缩措施立场的小党中,希腊共产党、左派政党联盟和民主左派党等左翼政党加起来可能获得约30%的选票,持中间立场的独立希腊人党有望获得约10%的选票,极右翼政党“金色早晨”也可能会第一次越过3%的门槛进入议会。

目前来看,此次大选中新民主党领先并牵头组阁的可能性较大。但由于议会将出现党派林立、立场各异的局面,新政府的组成过程不会一帆风顺。而没有掌握议会绝对多数的政府势必是一个弱势政府。

另一方面,如果由反对紧缩措施的小党联合组阁,希腊与欧元区国家达成的两轮救援协议可能化为泡影,希腊能否留在欧元区之内的问题又会成为困扰希腊和整个欧洲的难题。因此,本次希腊大选将是一次关乎欧洲前途的选举。(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