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中投与比利时公司合建基金投资欧洲

中投与比利时公司合建基金投资欧洲

经济参考报2012年05月04日07:40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比利时联邦控股和投资公司(SFPI/FPIM)和A CAPITAL(亚欧联合资本)3日宣布,共同设立一只专门投资于欧洲领先企业的基金——“A CAPITAL中国海外投资基金”。不过,中投在该基金中的投资金额并未向外界透露。

A CAPITAL是该基金的普通合伙人(GP),中投和比利时联邦控股和投资公司通过“中比镜像基金”成为“A CAPITAL中国海外投资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据悉,该基金的投资目标是业绩优良、年销售额在1亿欧元以上、并在中国有强劲增长潜力的欧洲中型资本企业。基金将首先投资于拥有优秀品牌、先进技术和分销渠道的欧洲企业,并将通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方式,为欧洲和中国企业创造巨大的价值。

中投董事长楼继伟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对这一只有大好前途的基金进行投资,这将拓展我们投资欧洲领先企业的渠道。该项投资符合中投寻找对欧洲市场领导企业长期投资机会的战略。”

与中投合作的A CAPITAL是一只中国海外投资私募基金,在北京、巴黎、上海和布鲁塞尔设有办事机构。基金投资于年销售额1亿欧元以上,并在中国有重大增长潜力的欧洲的市场领导企业。A CAPITAL表示,该基金也将邀请中国的民营或国营企业作为共同战略投资者。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该基金打算和中国企业一起,投资于中国目前尚不发达的汽车、环保或消费者品牌产品领域的欧洲企业,投资规模在3000万至5000万欧元之间。

根据中投2010年年报,2010年,其全球投资组合收益率达到11.7%,与2009年持平,累积年化收益率为6.4%。2010年,中投实现净利润515.6亿美元。为保证投资组合的适度平衡,中投按照资产配置的计划,在2010年加大了私募股权、房地产(尤其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基础设施和直接投资的比重。

中投至今尚未发布其2011年年报。不过,从各方面迹象来看,中投在私募股权领域的投资力度仍在加大。据媒体报道,中投计划与贝莱德(BlackRock)发起一个基金。而在去年10月,中投公司与俄罗斯政府组建了一家共同基金,目前正筹备开始在俄罗斯进行投资。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通过直接设立联合运营的基金,中投将能够以更高的效率部署更多资本。(张莫)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