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提升美阿关系:奥巴马一石二鸟

提升美阿关系:奥巴马一石二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02日15:10分类:美国

新华08网华盛顿5月1日电(记者王丰丰)美国总统奥巴马1日突访阿富汗,与阿总统卡尔扎伊签署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根据这份协议,美国承诺在2024年前在社会经济、国防安全、制度建设等方面为阿富汗提供长期协助,阿方则承诺美国可以在2014年撤军期限之后继续在阿驻扎部队训练阿军与打击“基地”组织。

分析人士认为,在阿局势仍然不稳的当下,这一协议为美方继续在阿保持军事存在、避免该国形势出现反复打开了便利之门;同时在总统大选前,奥巴马有意用此协议为自己的国防安全政策“加分”,以便应对共和党就安全政策对他提出的质疑。

力图稳住阿富汗

奥巴马当天与卡尔扎伊签署的协议主要有八方面内容,包括美国将阿富汗定位为“重要非北约盟国”,承诺在社会经济、国防安全、制度建设等方面为阿富汗提供协助至2024年,但没有如阿方最希望的那样确定具体援助金额,而是规定美国政府将每年就此与国会协商。

为换取美国合作,阿富汗方面承诺加强政府反腐与民主建设,并允许美国在2014年后继续在阿驻军和使用相关设施,具体驻军规模将在今后商定。为此,美阿双方将重启双边安全协议谈判,签订新协议以取代当前的驻军地位协议。此外,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在2024年到期后,双方可协商续签。

签署这一协议后,奥巴马当晚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郊外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发表电视直播讲话,阐述对结束阿富汗战争的五点主张,包括向阿富汗方面移交安全职责、训练阿安全部队、与阿方建立长期伙伴关系、与塔利班方面谈判寻求和平以及就支持南亚地区和平稳定建立全球共识。他说,签订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就是其中第三项主张的体现。

此外,奥巴马还为即将于本月底在美国芝加哥召开的北约峰会做“广告”,列举了一系列将在峰会上完成的工作,例如北约盟国将设立在明年向阿富汗方面全面移交安全职责的目标、承诺为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长期协助、为支持南亚地区和平稳定寻求支持等。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安全问题专家丽莎·柯蒂斯评论说,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向各方发出强有力的信息,那就是美国不会抛弃阿富汗,而将在2014年后继续在阿保持驻军,与阿方密切合作。

为竞选连任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奥巴马此次突访阿富汗的时机选在美国特种部队打死本·拉丹一周年之际。在美国总统竞选全面展开的当下,奥巴马为竞选连任“加分”的意图十分明显。

作为奥巴马本届任期内在国防安全方面最具标志性的成就,打死本·拉丹一事近来在奥巴马连任竞选阵营制作的多部网络视频宣传片中都被提及。这些宣传片还重点突出了奥巴马在面临巨大风险的情况下顶住压力、作出决策的过程。白宫官员也频频就打死本·拉丹一事接受采访,以突出这一成就。

对此,共和党方面反击说奥巴马不应拿本·拉丹搞竞选。几乎已经肯定拿下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米特·罗姆尼更是指责奥巴马用本·拉丹来掩盖经济颓势。共和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也出言嘲讽:“真正的英雄从不自吹自擂。”

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白宫官员说,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经历20个月谈判,直到最近才完全敲定,双方都打算于北约芝加哥峰会前在阿富汗境内签署这一协议,而打死本·拉丹一周年这一时机显然非常合适。

在与伊拉克方面谈判延长驻军期限失败后,奥巴马受到共和党方面猛烈抨击,而与阿富汗方面签订的这一协议则让他增强了应对共和党挑战的底气。

由于当前美国民众普遍厌战,除了突出打死本·拉丹的成就外,在这次访问中,奥巴马还突出了他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努力。他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在2014年后在阿富汗寻求保留永久性基地,从阿富汗撤军后,他将把资源更多地投入到美国国内。“战争的时代在阿富汗开始,也将在阿富汗结束”,奥巴马说。

安全局势留隐患

在经历十年战争之后,阿富汗并未实现安全与稳定。根据美国国防部1日公布的一份阿富汗局势报告,在过去6个月里,美阿联军在打击塔利班等武装组织上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塔利班并未被击溃,它仍能很快替换被打死或抓获的指挥官与武装人员,同时可以对高价值目标发动复杂的袭击,例如不久前发生在喀布尔的袭击事件。

报告总结说,塔利班仍然“充满韧性与决心”,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试图重夺失去的控制区域与影响力。

没有打垮塔利班对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战略构成了重要挑战。现阶段,北约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共有约13万人,其中包括约9万名美军士兵,这些兵力能基本确保对塔利班的压力。但按照奥巴马的撤军计划,2011年已有1万名美军士兵从阿富汗撤离,今年9月底前还将有2.3万名美军士兵启程回国,而最终目标是在2014年底前完成向阿富汗安全部队移交安全防务的工作。如果美军全部撤离,阿富汗方面能否控制住局势还是一个疑问。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安全问题专家迈克尔·奥汉隆对当前阿富汗局势评论说,美国在阿富汗的主要任务是防止“基地”组织在阿重建避风港,如果塔利班东山再起,“基地”在阿建立一个比任何地方更大、更安全的避风港的可能性就仍然存在。他认为,在过去12个月中,阿富汗安全部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阿南部、东部与北部安全局势有所改观,但情况出现反复的可能性仍然不小。(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