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美国前财长称欧洲政策制定者误判经济病情

美国前财长称欧洲政策制定者误判经济病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5月01日13:1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30日指出,欧洲经济依然接近危险边缘,但是欧洲的经济政策制定者误判了“病情”,导致应对欧债危机的战略性大方向选择错误。他认为,欧洲金融体系困境的根源在于缺乏实体经济增长支撑,对于任何负债国而言,如果利率高于经济增长率,那么债务问题将持续恶化;解决欧债问题需要提振经济增长,从这个角度而言,减少政府开支则是错误的经济战略选择,是治标而非治本之举。

新华08网华盛顿4月30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30日指出,欧洲经济依然接近危险边缘,但是欧洲的经济政策制定者误判了“病情”,导致应对欧债危机的战略性大方向选择错误。

萨默斯当日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指出,欧洲政策制定者认为欧洲的主要问题在于债务过高并且无法获得较低成本的市场融资,较高的偿债成本危害金融体系和未来的经济增长,因而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法是提供流动性并坚持紧缩的财政政策,希望高债务国能够减少开支、降低偿债成本并提高市场信誉。

这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原首席经济顾问认为,希腊的经济总量只占欧元区的约2%,希腊式的政府开支无度并非欧债危机的根本原因;西班牙等国在五年前的债务总量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甚至低于德国;意大利虽然债务总量占GDP的比重较高,但是新增赤字占GDP的比重不大;高债务是表象,而非问题的根源,欧洲国家目前经济困境的主要原因在于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破坏了其金融体系,并导致经济增长中止。

他指出,欧洲金融体系困境的根源在于缺乏实体经济增长支撑,对于任何负债国而言,如果利率高于经济增长率,那么债务问题将持续恶化;解决欧债问题需要提振经济增长,从这个角度而言,减少政府开支则是错误的经济战略选择,是治标而非治本之举。

萨默斯表示,系统性的研究表明,在一国经济缺乏有效需求并且短期利率接近零的条件下,如果该国的总开支占GDP的比重每减少1%,那么该国的GDP将减少1%至1.5%;紧缩的财政政策还将导致民众收入下降,也降低了民众的债务偿还能力,对一国提高市场信誉无益。

萨默斯指出,欧洲央行提供的三年期再融资操作只不过是解决欧债危机的“缓药”,西班牙等国的银行业依然疲弱,它们购买了更多的本国国债,而外国投资人则在减少对这些国债的持有量,银行业对高债务国国债的较大风险敞口导致市场担忧情绪未能消除。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