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 > 印尼:一个新兴经济体的成长故事

印尼:一个新兴经济体的成长故事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28日08:16

核心提示: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而印度尼西亚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这是自1996年以来该国所达到的最高经济增速。高速的经济增长让国际评级机构对印尼另眼相看。经济的良好表现也促进了印尼的民生改善和消费市场繁荣,智能手机、汽车销量的迅猛增长被视为印尼民众购买力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

新华08网雅加达4月27日电(记者王慧慧 余谦梁 扬达)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明显放缓,而印度尼西亚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5%,这是自1996年以来该国所达到的最高经济增速。高速的经济增长让国际评级机构对印尼另眼相看,惠誉和穆迪等先后将印尼的主权信用级别调高至投资级,使国际机构对印尼国债的需求飙升。

经济实现强劲增长

回顾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当时的印尼上演了悲情一幕。1998年,印尼人均GDP为540美元,而经济增长率则为-13.2%,整个国家陷入混乱和动荡之中。

现任总统苏西洛2004年当选总统后,印尼经济历经数年复苏,在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时显得早有准备,不仅受危机影响较小,而且实现了逆势上扬。从2008年至2010年,印尼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6%、4.6%和6.1%,而同期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则陷入衰退。2011年,印尼的GDP超过8000亿美元,人均GDP达到3500美元。

同时,印尼2011年的外贸额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凭借丰富的煤炭、铜金矿、镍矿和棕榈油资源,印尼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投资者。2011年,印尼证交所综合股指较2010年上涨3.2%,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股指之一。

作为自然资源和宗教文化资源丰富的群岛国家,印尼政府希望将旅游业打造成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部长冯慧兰说,预计到2014年将有950万外国游客到印尼旅游。另据印尼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赴印尼旅游人数已从2002年的不足4万人增加到2011年的近47万人。印尼政府已制定目标,希望到2014年吸引百万中国游客到印尼旅游

民生改善 内需繁荣

经济的良好表现也促进了印尼的民生改善和消费市场繁荣。印尼拥有2.4亿人口,是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约占东盟国家总人口的一半。

印尼人民福利统筹部部长阿贡·拉克索诺说,2011年印尼贫困率为12.37%,目前还有约3000万贫困人口,预计到2014年将降至10%以下。近年来,经济增长成为印尼减贫的助推力,同时印尼还与中国等国家进行消除贫困方面的合作,并参与了全球很多民间和私人组织的扶贫项目,以应对贫困问题带来的挑战。

智能手机是印尼民众购买力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印尼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迅猛,它是黑莓手机制造商加拿大RIM公司最大的市场之一,拥有庞大的社交网站用户群。

印尼也被全球汽车巨头视为新的发展机遇。通用和标致公司最近决定,恢复印尼作为其在东南亚主要汽车组装基地的定位并增加投资。日产、铃木、克莱斯勒、大发和宝马等公司也分别宣布了在印尼的增资或扩张计划。韩泰轮胎全球首席执行官徐承和表示:“印尼巨大而快速发展的消费市场、宏观经济可持续性、惊人的人口红利以及政府的支持是我们选择印尼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