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从汉诺威工博会看德国风电行业动向

从汉诺威工博会看德国风电行业动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7日17:33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在今年的汉诺威工博会上,德国风电企业传递出两大信息:一是德国风电行业发展速度不尽如人意,二是密切关注中国同行的挑战。

新华08网德国汉诺威4月26日电(记者刘向)风电行业是德国制造的骄傲之一,也一向是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热点。在今年工博会的风能展馆,德国风电企业埃纳肯、瑞能、NORDEX以及丹麦风电巨头维斯塔斯都有各自的产品和技术推出。德国风电企业传递出两大信息:一是德国风电行业发展速度不尽如人意,二是密切关注中国同行的挑战。

德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世界领先,2010年17%的电力需求由可再生能源提供,2011年上半年这一比例又上升到约20%。而风能在其中占比最大,满足了德国7.6%的电力需求,居于支柱地位。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后,德国政府决定退出核电,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但是,德国风电行业发展速度不尽如人意。德国风能协会主席赫尔曼·阿尔贝斯24日在工博会上说,2012年德国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不会有大的增长,预计在2000兆瓦至2300兆瓦。2011年德国新增风力发电装机容量2086兆瓦,是近5年增长最快的一年。

德国17座核电站中,日本核电站事故后暂时关闭的7座老核电站和一座正在维护的核电站将不再重新运营,其余9座核电站将于2022年底前分阶段关闭。阿尔贝斯认为,德国要实现能源转换,每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必须超过3500兆瓦。目前的新增容量明显不够。

这其中有宏观因素的影响。金融危机、风电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使风电市场产能过剩,维斯塔斯等企业甚至出现亏损。

业界认为,德国风电行业发展速度不够快的原因还在于一些配套制度和技术标准参差不齐。为安装风力发电机而准备土地的进度比预计要慢,风车高度限制、风车间距规定以及环境保护法规等并不统一,也成为发展的障碍。

中国风电发展是德国风电行业在今年工博会上无法回避的话题。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的数据,全球风电产业2011年新增装机容量4.1万兆瓦,中国约占一半份额。2011年全球风电设备制造商十强中有5家中国企业。丹麦BTM咨询公司说,中国金风科技已是全球第二大风电厂商,市场份额达9.4%,第一位是维斯塔斯,占12.9%的全球市场份额。

中国风电企业已开始涉足欧洲、北美、南美市场进行投资开发。德国《商报》报道说,过去3年,中国风电企业在国际市场继续推进,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装机容量增幅达173%,明阳风电集团增幅为105%,金风科技为46%,而维斯塔斯则减少1%。

面对中国风电企业的崛起,阿尔贝斯认为,中国企业并不会对德国风能市场增长构成威胁,德国市场不会遭到中国产品的冲击。他说,中国风电企业在全球十强中占据了一半,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巨大。德国风能行业非常出色,不断开发出功率更高的新设备。因此,德国和欧洲产品在国际竞争中比中国产品价格高是合理的。

迄今还很少有亚洲风电企业进入德国和欧洲市场开展具体项目,反之,德国风电企业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微乎其微。业界认为,高额的运输费用是一大原因。不同于光伏发电设备,巨大的风电装置需要重型运输机械,成本较高。(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