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英报:IMF预测欧元可能崩溃并引发大萧条

英报:IMF预测欧元可能崩溃并引发大萧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6日19:03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北京4月26日电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4月17日发表该报记者雨果·邓肯的一篇文章,题为《IMF首次预测欧元可能崩溃并引发另一场大萧条》,摘编如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6日警告说,欧元区可能解体,并引发堪比“大萧条”的全球经济衰退。

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称不能排除受危机困扰的单一货币欧元崩溃的可能性。这是总部位于华盛顿的IMF出于对西班牙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首次承认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IMF预计,今年欧元区会再次出现衰退,但上调了对英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然而,IMF警告说,世界经济仍面临陷入堪比“大萧条”的衰退的危险,其中“欧洲面临的严重风险”是最主要的威胁。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说:“形势已经平静下来,但这是非常令人不安的平静。我感觉情况随时可能再次恶化。”在华盛顿公布半年发表一次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时,布朗夏尔说,没有制定应对有国家离开欧元区情况的计划。

由于人们担心西班牙可能成为欧元区危机的下一个受害者,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正忙于敦促各成员国提供额外的资金。拉加德4月16日晚说,确保IMF拥有应对经济危机的充足资金符合所有成员的利益。

在不久之前,许多国家都不愿向旨在扶持陷入困境的欧洲经济的救援基金注资。然而,人们普遍预计,希腊会拖欠巨额债务,退出在劫难逃的单一货币。

IMF的报告称:“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欧元区的其它经济体也可能受到严重的压力,金融市场会陷入全面恐慌。”

报告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不能排除欧元区解体的可能性。这会带来重大政治冲击,可能使经济紧张局势恶化至远远超过雷曼兄弟破产后的水平。”

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2008年9月破产,致使全球经济陷入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IMF说:“尽管全球经济的前景在逐步改善,但依然十分脆弱。”

IMF警告说,一些不利的冲击有可能相互影响,制造类似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

IMF预计,今年英国经济将增长0.8%,比1月所预测的0.6%的增速有所提高,但低于去年9月提出的1.6%的增速。IMF对英国2013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维持2%不变。

当被问及IMF对欧元区的评价时,唐宁街的一位发言人说:“欧元区仍须处理好自身的问题。那些问题依然存在。”

IMF说,英国今年的经济表现将超过德国和法国——这两个国家的增速预计分别为0.6%和0.5%。

IMF预测,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今年将分别下滑1.9%和1.8%,希腊经济在2011年萎缩6.9%之后,今年将下滑4.7%。

但报告警告说,如果债务危机升级,今后两年欧元区的经济总量会减少3.5%。

IMF说,这会使全球经济增速减少两个百分点,而油价上涨50%会使全球经济进一步下滑1.25%。在没有出现此类“冲击”的情况下,全球经济今年预计将增长3.5%,低于2011年的3.9%。美国、加拿大和日本将引领发达国家的增长。(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