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英报:法总统候选人保卫法国社会模式承诺

英报:法总统候选人保卫法国社会模式承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5日17:17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北京4月25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络版25日刊载题为《法国在欧洲的位置》的文章,摘编如下:

争夺法国总统宝座的战斗还将继续两个星期。这场战斗结束之后,对欧洲的争夺战即将开始。尼古拉·萨科齐和他在总统大选中的挑战者弗朗索瓦·奥朗德都承诺将大幅调整欧盟的未来方向,以此保障“法国的独特性”。

法国的多数欧洲伙伴都倾向于对这两位候选人的政治表态置之不理,将其当作向5月6日决胜轮投票冲刺过程中喊出的口号。人们料想法国将会在布鲁塞尔的会议桌上“表现出理性”。但这种预期有些自负。在22日举行的首轮投票中,极右翼和极左翼候选人夺得了近三分之一选票。本次大选已经揭示了法国人对全球化、财政紧缩和国族身份认同存在深重的焦虑,而所有候选人都在迎合这种焦虑。这将会体现于法国在欧洲的行为中。

在关注法国总统大选角逐的30年里,我从来没有见到过哪一次角逐是在这种不祥的预感和焦虑的背景下展开的。法国人知道他们所珍视的社会模式——优良的基础设施、医疗水平和退休福利——建立在堆积如山、无法持续的债务之上。许多年来,这只是一个抽象的问题。然而现在,欧盟的经济危机正在威胁着终结过去的好日子。

法国感到身陷重围。南面是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因为债台高筑而实行财政紧缩,造成社会动荡;西面和北面是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盎格鲁-撒克逊式的市场;东面则是不容变通的德国人坚持他们的新财政协定,要把财政紧缩规定为法律义务。

第一轮投票中过关的两位候选人都承诺会通过在欧洲主动出击,来保卫法国的社会模式。

两位竞争者所主张的变革略有不同。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发表的讲话中,萨科齐承诺将“保卫法国的生活方式”。具体而言,他承诺收紧边境控制、限制移民、推行“购买欧洲商品”政策。用欧盟的术语,这就意味着推动贸易保护主义,对允许人员自由流动的《申根协定》重新展开谈判。几十年来,欧洲专注于打破贸易和人员流动的障碍,如今萨科齐却要重新筑起壁垒。

有望在5月6日投票中获胜的奥朗德提出的主张,对欧盟伙伴而言甚至更成问题。他承诺将领导欧洲对抗财政紧缩的斗争,并要将欧盟重新引向经济增长。谁会反对经济增长呢?可是奥朗德不会仅仅要求欧盟新财政协定作出空洞的承诺,还可能希望修改欧洲央行的章程,萨科齐也在试探这个想法,而这却会刺痛德国的神经。奥朗德还承诺削减法国赤字,同时推动整个欧洲的基础设施开支。这只意味着一件事:德国买单。这样的设想肯定会遭遇柏林的冷脸。

一种明显的危险在于,在金融危机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市场不会容忍对欧盟条约进行又一轮的重新磋商。不过,奥朗德的反应是大声道出他的不屑。4月19日晚,在波尔多的一次集会上,我听见他大声高呼:“法国是一个自由的民族,它决不允许由市场或是金融界的压力来决定它的未来。”说得很漂亮,但前提是你必须向那些可恶的市场借入大笔资金来实现你的竞选承诺,比如为教师创造6万个新增岗位。

奥朗德将市场视为对自由的威胁,这种看法与另一位总统候选人、极左翼人士让·吕克·梅朗雄 的言论遥相呼应。在梅朗雄参加的数次集会上,人们反复高呼着“抵抗”二字——有意将二战与对市场的抵制联系起来。奥朗德还将法国抵抗运动看成是精神和智力上的双重激励。

将德国人的坦克与外国银行进行类比,或许在竞选策略上很精明,在情感上能迎合大众,但毋庸置疑,这两种威胁截然不同。银行家并没有威胁要入侵法国。只是有这样一种可能:面对如今的市况,在向法国贷款的问题上,他们或许要三思而行。

遗憾的是,在经济和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法国的辩论出现了前后矛盾之处。2007年时,萨科齐乐于指出法国的某些税收和政府支出居于全球最高之列,并欣然将鼓励商业作为竞选纲领。他对经济自由化的热情甚至为他赢得了“老美萨科齐”的绰号。但金融危机似乎证实了法国人对市场野蛮性的所有最为根深蒂固的偏见,同时也证实了这个国家确有必要发挥其文明开化的影响力。从极左翼到极右翼,所有的总统候选人在竞选活动中无一例外地排斥金融市场,并支持对富人进一步增税。

虽然各候选人一再强调他们之间的不同,但作为一个局外人,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何等相似:他们批评全球化和金融界;他们颂扬法国的社会模式,列举法国历史上辉煌的时刻;他们都强调,法国不是一个普通的古老国度,而是全世界的楷模。

法国的独特性无疑正再次显现。但这一次似乎不那么美妙。用不了多久,它就会成为令全欧洲感到头疼的问题。(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