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创新与人才筑起德国经济核心竞争力

创新与人才筑起德国经济核心竞争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5日16:28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分析认为,德国经济在欧债危机中表现出的核心竞争力是其长期坚持科技创新的成果,而德国的强大创新力源自高素质人才及先进的教育体系。

新华08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沈忠浩)正在进行的2012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既是联系全球技术领域和商业领域的重要国际活动,也是展示全球工业技术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当前,欧元区债务危机重新升级的可能性已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风险源,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的等南欧重债国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高企,根本原因之一是其创新能力低下,实体经济难获核心竞争力。相比之下,欧洲经济“发动机”德国却在危机中表现出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分析认为,德国经济在欧债危机中表现出的核心竞争力是其长期坚持科技创新的成果,而德国的强大创新力源自高素质人才及先进的教育体系。

德国创新引领欧元区

从德国人西门子19世纪制成全球首台自激式直流发电机,到卡尔·本茨发明人类历史上第一台汽车;从伦琴发现X射线,到维尔纳·海森贝格创立量子力学第一定律;从德国工程师设计发明全球第一架喷气式飞机,到生产出世界第一列高速磁悬浮列车……德国在人类科技进步史上留下了的足迹影响深远。

分析认为,100多年来,无论是备战、战后重建,还是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德国工业始终是国家振兴的中流砥柱,而其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技术创新。即便是在美英等国对金融业“神话”趋之若鹜的年代,德国依然坚持以工业内核为本的经济发展道路,坚持科技创新,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中亦是如此。

英国《经济学家》信息部(EIU)发布的报告显示,德国2009—2013年的创新指数为9.94,仅次于日本、瑞士、芬兰,居全球第四,而南欧国家无一进入该排行榜前20名。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尽管遭受风险外溢影响,但德国实体经济的创新势头丝毫不减,在欧元区处于全面领先地位。

一方面,科研投入稳步增加。据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统计,2010年德国研发投入达到700亿欧元,占本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82%,高于欧盟整体水平约0.9个百分点。其中,德国企业内部研发投入达到469亿欧元,较2009年增长3.7%,占GDP比重达到1.89%。数据还显示,2010年德国企业研发人员数量同比增长1.4%,达到33.7万人。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长安妮特·沙范表示,2010年至2013年,德国联邦政府计划为高技术发展战略投入资金270亿欧元,将对企业的研发投入决策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

另一方面,以申请专利作为主要衡量指标的德国创新成果数量在欧元区名列前茅,充分显示德国强大的创新能力。欧洲专利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德国向该机构申请专利总数达2.6234万,约占欧元区当年专利申请总数的50%,是欧元区第二大专利申请国法国的2.7倍。相比之下,葡萄牙和希腊当年的专利申请量不足100项。此外,在2011年向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最多的10家公司中,德国西门子集团以2235项专利高居榜首。

分析认为,德国从政府到企业均坚持科技创新,保证了其制造业产品的高附加值,尤其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其产品的不可替代性确保了较高的出口竞争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史世伟指出,由于德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好的竞争力,因此,一旦世界经济恢复对德国产品的需求就出现大幅度上涨,也就拉动了德国经济的发展。

图表1:2010—2011年部分国家向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数

2010—2011年部分国家向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数

资料来源:欧洲专利局

图表2:2011年在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最多的10家公司

2011年在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最多的10家公司

资料来源:欧洲专利局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