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德报说欧央行成欧债救助机构将造成严重后果

德报说欧央行成欧债救助机构将造成严重后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4日14:52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北京4月24日电 德国《星期日法兰克福汇报》近期刊登一篇文章,题为《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给我们带来通货膨胀吗?》,摘编如下:

央行行长通常是沉默寡言的人,他们做出极其重要的决策,但其实是在暗中发挥作用。与政治家和娱乐行业大亨们不同,人们很少在访谈秀、电视讨论或街头小报上看到他们。因此,目前公众很想了解的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的所作所为就愈发引人注目。

连日来,德拉吉在各地出席各类活动,传达同一个信息:这位去年11月就任欧洲央行行长的64岁意大利人希望通过魅力攻势赢得德国人好感。他知道,很多德国人目前对欧洲央行的政策持怀疑态度。德拉吉想安抚他们。为此他甚至允许街头小报送给他一顶1871年的尖角头盔。这位意大利人很看重节约和纪律等普鲁士美德。他还宣布:“德国是榜样。”

关键问题是:这一切只是做秀吗?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虑。毕竟阿伦斯巴赫研究所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4%的德国人很担心通货膨胀。有道理吗?为欧元救助计划埋单最终会导致德国出现明显更高的通货膨胀吗?

毕竟德拉吉发动了一场冒险行动。这位欧洲央行行长以“大伯莎”为代号向欧洲银行提供了超过1万亿欧元的低息贷款。此前欧洲央行已经向陷入困境中的欧元区国家购买了2180亿欧元国债。通过这两个措施,它(间接)做了它因为通胀风险而禁止(直接)做的事情:通过印钞填补国家预算漏洞。

虽然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普雷特安抚说,欧洲央行“仔细”跟踪形势发展,并“随时准备采取行动”。但他的前任、恰恰因为抗议这一政策而辞职的于尔根·施塔克则严厉警告谨防通货膨胀。毕竟欧洲央行不得不把2012年的通胀预期明显向上修正——修正为现在的2.4%。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也把他对德国的通胀预期提高到“2%以上”。

但估计这只是开始。“作为欧洲国家债务危机带来的后果,德国将出现明显更高的通货膨胀率,”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迈尔说。人们可以在房地产市场观察到首批信号:“央行确定,房屋价格比去年上涨5.5%。”汉堡和慕尼黑的房价已经上涨了两位数。“下一步将是劳资协议的工资水平明显提高,”迈尔说。德国服务业工会和五金工会已经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这都是工资—价格螺旋上升开始的示警信号,”首席经济学家迈尔认为。这样的螺旋在上世纪70年代引发了通货膨胀。当时先是石油变贵。工会的反应是,要求提高工资。1974年,工会领导人海因茨·克隆克尔成功地让公共服务业的工资提高了11%。工资—价格螺旋于是开始旋转。

[责任编辑:王钦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