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总统选战如火如荼 增添欧债危机变数

法国总统选战如火如荼 增添欧债危机变数

中国证券报2012年04月24日07:30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数周来,法国选战如火如荼。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法国总统大选的影响已超越法兰西大地,下任法国政府的政策将对欧元区金融市场、欧债危机走势乃至欧洲经济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22日结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左派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和现任总统萨科齐分别以27.5%和26.6%的得票率领先其他8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两人将于5月6日进行最终角逐。

数周来,法国选战如火如荼。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法国总统大选的影响已超越法兰西大地,下任法国政府的政策将对欧元区金融市场、欧债危机走势乃至欧洲经济的未来产生深远影响。

奥朗德威胁推翻“财政契约”

竞选期间,现年58岁的奥朗德提出的数项较为激进的经济政策主张备受关注。他的主张包括:反对欧盟最新“财政契约”,推动就此与欧盟委员会重新谈判;主张欧洲央行的职能由单一控制通胀转向刺激增长;继续扩大政府公共支出,通过促进经济增长削减赤字和债务;将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者的个人所得税税率上调至75%;暂停退休制度改革等。

奥朗德的上述政见引发德国政府深度关切。据德国《明镜》周刊23日报道,在应对欧债危机问题上,法国新总统能否继续与德国保持统一立场,关系重大。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法国大选的关注程度,甚至超过对德国地方选举的关注。

德国方面担心,奥朗德从未担当过政府要职,其针对欧洲建设、应对欧债危机具有清晰有力的可行性方案少,而具冲击力强、吸引媒体眼球的措辞多。一旦奥朗德当政,法国有关欧洲前途的政策可能将出现较大“不可确定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