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危机和大选加剧法国左右分化

危机和大选加剧法国左右分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3日13:27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巴黎4月22日电(记者应强 李明)近观欧债危机背景下的法国大选,左右两股思潮泾渭分明,论争激烈,并呈现向两个极端分化的趋势。

萨科齐向右,主打紧缩、增税和保护主义牌,提出构建“更强大法国”以保护国民。奥朗德向左,主张适当增加公共支出,严管金融业,对富人课重税,加大社保力度,提倡机会均等。

长期以来,法国政治生活中左右两大阵营势均力敌,萨科齐与奥朗德之间的激烈较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真正“新鲜”的,恐怕在于这样两个现象:一是中间选民的分化,中左更左,中右更右;二是左右激进政治力量受到欢迎,人气大涨。

后一现象尤其引人注目。这边厢,激进的左翼阵线候选人梅朗雄异军突起,猛烈抨击贫富分化、全球化和“金钱至上”,主张提高工人工资,向富人征税以补贴国家债务。那边厢,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则将法国今天的问题归咎于欧洲一体化建设,主张法国退出欧元区、脱离申根区,重建法国边境,减少和严控移民。两人的支持率都一路走高。

极端左右思潮的抬头,使得奥朗德和萨科齐在第一轮选战中不是致力于争取中间选民,而是向各自一翼的激进主张靠拢。奥朗德提出,向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征收最高75%的个人所得税;萨科齐提出,修改申根协议、加强边境控制、打击非法移民并推出“购买欧洲商品法”。

如此一来,在旁观者眼里,当今法国左与右大有渐行渐远的迹象,中左变左,中右变右;左变更左,右变更右;社会中间地带似乎明显萎缩。

何以如此?原因恐怕要直接追溯到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和接踵而至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这两场危机,对法国传统社会模式和经济增长模式构成双重冲击。经济不景气、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生活水平下滑、竞争力在全球萎缩、移民政策漏洞和恐怖主义泛滥对社会治安构成威胁……

在这种情况下,法国民众的不满情绪日益增长,部分政治家和普通民众对全球化竞争不适应甚至恐惧心理弥漫。面对危机,法国民众普遍对现实不满,急于求变,这种情绪,构成了今年法国大选的主要社会氛围。

令人欣慰的是,极端思潮虽易吸引眼球,却难居社会主流。正如世人所预期,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中,梅朗雄和勒庞直接出局,萨科齐和奥朗德则将在5月6日第二轮投票中再决胜负。而在第二轮选战中,他们既需要巩固各自阵营、笼络激进选民,也都需要花费更大力气、最大限度地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中间力量将更受重视。

无论如何,法国左右分化虽有所加剧,却不致于导致社会分裂。鉴于法国目前财政状况脆弱,下一任总统不论执政理念为何,都面临着相同的任务:削减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而法国执政者的执政方针,归根到底是由法国国家利益以及法国在欧元区、欧盟和世界中的地位决定的。

一言以蔽之,法国不会一味向左,也不会一味向右。爱丽舍宫下一任主人剑走偏锋的可能性,不大。(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