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 牵动全球市场神经

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 牵动全球市场神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2日13:54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法国22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法国大选前夕,欧美金融市场气氛已经开始紧张,甚至有法国评级将被下调的传言。法国大选不仅牵动市场神经,也牵动着欧洲的政治神经。

新华08网巴黎4月22日电(记者李明 应强)法国22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这将是一场牵动全球市场神经的选举。

这场选举时机敏感。由于西班牙财政紧缩和改革遭遇困难,加上近期偿债规模相对较大,国债收益率攀升,引发市场担忧,成为欧债危机最新一轮的焦点。一些资产管理公司预计,法国总统选举期间,市场投机行为有可能增多,造成股市和欧元振荡走低。

这场选举也适逢法国信用评级观察期。今年1月,标准普尔公司将法国信用评级从最优的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另外两家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和惠誉虽维持了法国3A评级,但均将评级展望调至负面。这意味着,法国信用评级在观察期满后仍有可能被下调。法国大选前夕,欧美金融市场气氛已经开始紧张,甚至有法国评级将被下调的传言。

而选前民调结果也预示着选举可能给法国和欧洲政坛带来新的变数。根据多数民调结果,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和左翼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可望进入第二轮投票,而奥朗德很可能最终胜出。

竞选期间,奥朗德的数项主张备受市场关注,所引发争议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市场紧张。这些主张包括:对欧盟“新财政契约”重新谈判,推动欧洲央行职能从控制通胀转向刺激增长,继续扩大公共支出,对富人课收重税,中断退休制度改革等。

目前,多数欧洲国家由中右或右翼人士执政,如果法国出现左翼政府,势将对欧洲尤其是欧元区的政经动向产生深刻影响。德国《明镜》周刊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法国大选的关注程度,甚至超过对德国地方选举的关注。原因不难猜:在欧债危机问题上,法国新总统能否继续与德国保持在同一战线,实在关系重大。

就此而言,法国大选不仅牵动市场神经,也牵动着欧洲的政治神经。(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