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大选恐成新一轮欧债危机导火索

法国大选恐成新一轮欧债危机导火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0日15:52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民调结果显示,萨科齐与主要竞争对手奥朗德支持率明显领先,有望在第一轮中各获得近30%的选票,而在第二轮投票中,奥朗德将占据较大优势,得票率有望达到53%至54%。观察人士认为,如果奥朗德当选,有可能带来一些新的变数。他的主张被认为是向坚持强硬立场的德国提出挑战,对欧元不利。

新华08网4月20日讯 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投票将于当地时间4月22日举行,选战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阶段。目前,市场已经部分注意力转移到法国大选之上。一些资产管理公司预计,法国总统选举期间,市场投机行为有可能增多,造成股市和欧元震荡走低。

从最近多次民调结果看,现任总统尼古拉·萨科齐与主要竞争对手弗朗索瓦·奥朗德支持率明显领先,有望在第一轮中各获得近30%的选票,而在第二轮投票中,奥朗德将占据较大优势,得票率有望达到53%至54%。

分析人士指出,萨科齐和奥朗德无论谁当选,对欧元可能都不是利好消息。从目前言论来看,萨科齐对欧元相对更加“友好”,若其当选欧元所受负面影响或许较少,但假如奥朗德当选,由此引发的新一轮市场动荡可能会欧元造成比较大的冲击。

尼古拉·萨科齐

 

法国现任总统,人民运动联盟领导人。现年57岁,2007年5月以53.06%的得票率当选第23任法兰西共和国总统。

 

 

政策主张

1、主打“收紧移民政策”。主张法国将继续执行紧缩政策,削减公共支出,遵守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的规定,力争到2013年将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降至3%以下,到2016年降至零,同时努力减少公共债务。通过减少公共开支和增加财政收入来不断削减赤字。

 

2、有意提高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开征金融交易税等。

 

2、在欧洲实施有保护主义倾向的《购买欧洲商品法》,提出法国将要求欧洲效仿美国的“购买美国货法”,制定一项政府采购向欧洲本土生产企业倾斜的“购买欧洲货法”。

 

3、建议修改《申根协定》,主张参照欧元区“经济政府”的模式建立一个申根国家的“政治政府”,以施行共同的“边境管控”纪律,并且建立能够对表现不佳的成员国进行“处罚、冻结其资格和驱逐”出申根协议的机制。

 

弗朗索瓦·奥朗德

从政经验丰富,25岁便担任后来成为法国总统的密特朗的经济问题顾问,27岁进入总统府经济班子,34岁当选国民议会议员。1997年至2008年担任社会党第一书记长达11年之久。2011年10月16日,奥朗德赢得党内初选,成为法国社会党2012年总统大选候选人。

政策主张

1、注重“恢复经济”。强调社会公平和福利。承诺将于2013年将财政赤字占GDP比例降至3%以内,但提出将实现财政平衡的最后期限延至2017年。主张适当增加公共支出,通过促进经济增长来削减赤字。

 

2、建议降低中小企业所得税税率,加强对大企业征税,并提议将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30万美元)的富人所得税税率提高至75%。

 

3、将向欧盟提出对新签署的“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特别要求添加金融交易税及共同债券等条款,还将推动欧洲央行的职能从控制通胀转向刺激增长。

 

法国总统选举日程:根据法国现行的第五共和国宪法,法国总统由普选产生,采用“多数两轮投票制”。即在第一轮投票中如无人获得超过半数的选票,则要进行第二轮投票,由选民在首轮选举中得票率第一和第二的两位候选人中选出一位担任总统。2012年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于4月22日举行,5月6日举行第二轮选举。如进入第二轮的两名候选人中有人退出竞选,则由其他候选人按第一轮得票多少的顺序递补。【法国总统选举制度

更多法国总统选举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