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美报称欧洲央行救助方案威力渐失

美报称欧洲央行救助方案威力渐失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20日15:16分类:欧洲其他

新华08网北京4月20日电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4月19日刊载一篇题为《欧洲央行救助方案威力渐失》的文章,摘编如下:

为抵御金融危机,欧洲制定了向银行系统注资的计划,但现在这一大刀阔斧的计划却逐渐失去威力。

由于欧洲央行向银行系统提供了约1万亿欧元(约合1.31万亿美元)的紧急贷款,欧元区受困国家的利率在今年年初显著下降,一度缓解了人们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但最近一段时间,这些国家的利率开始再度攀升。

在分析师和其他专家看来,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在持续数月使用欧洲央行所提供的资金购买本国政府债券之后,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业的资金已所剩无几。

当初这些银行大规模买进政府债券确实有助于压低市场利率,从而使这些今年需要发行数百亿欧元债券的受困国获得喘息之机。但最近已成为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主要买家的这些银行目前已没有太多剩余资金来继续这种投资。

这就导致市场利率回升,并使投资者再度开始担心欧洲是否有能力战胜已持续三年之久的主权债务危机,并恢复稳健的经济状态。

此前,欧洲央行已经两次向至少800家银行提供了3年期紧急贷款,一次是在去年12月份,另一次是在今年2月。这些银行将其中一大部分资金用于购买本国政府债券,令当时全球金融市场感到如释重负。

尽管西班牙4月17日的国债拍卖结果出人意料的强劲,但一些专家仍担心,西班牙银行4月19日参与国债拍卖的积极性可能会有所下降,从而使西班牙国债拍卖遇冷。

这就使人更加担心,欧洲最大的经济体之一最终可能需要从国际社会寻求财政援助。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的分析师艾伦·布劳顿指出,欧洲央行提供的流动性最终将被用尽,到那时,西班牙和意大利银行或者不得不停止购买主权债券,从而使主权债券市场失去最大买家,或者出售这些债券以筹措资金满足自身需求。

欧洲央行救助方案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确保银行自身拥有充足资金。今年这些银行将有数百亿欧元的债务到期。

在这方面,欧洲央行提供紧急贷款的措施已取得成功:这些贷款大大降低了欧洲银行突然出现资金短缺并使本已脆弱的国家雪上加霜的危险。

但欧洲央行的长期再融资操作还有一个更大的目的,那就是向更大范围的经济体注入更多资金,特别是向那些举债困难的政府提供融资。

法国总统萨科齐去年12月在欧洲央行宣布进行首轮长期再融资操作后不久表示,欧洲央行提供这些资金,意味着银行手中有了可供支配的流动性,每个成员国都能够从本国银行获得资金。

在金融界,银行为向本国政府提供信贷而从欧洲央行借款的做法被称为“萨科齐套利交易”。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曾在3月初将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称为“无可置疑的成功”。他说,银行的融资状况得到改善,国际投资者正小心翼翼地回归。

德拉吉称,欧洲央行当然注意到了人们对欧元信心回升的许多迹象,长期再融资操作所提供的贷款给欧洲政府带来了整顿财政的喘息之机。

欧洲股市和债市在今年第一季度强劲上涨,表明投资者对高风险资产的投资意愿增强。截至3月中旬,欧洲银行类股较年初上涨了15%。

陷入财政问题的欧洲国家国债收益率一度大幅走低,意味着投资者的担忧情绪有所消退。3月初,10年期西班牙国债收益率跌破了5%,远远低于去年11月份的约7%。然而在接下来几周,投资者信心出现下滑。

虽然欧洲被注入了大量新资金,但债务危机的基本形势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西班牙和意大利仍需要通过不断融资来填补其财政赤字。

如果海外投资者避而远之,而本地银行的国债购买能力枯竭,那么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财政形势将重回欧洲央行实施长期再融资操作之前的状态。

现在,越来越多的分析师和市场人士担心欧洲央行的大规模贷款投放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反效果。欧洲央行的低息贷款降低了一些银行清理资产负债表的迫切性。一些批评人士担心这一趋势可能拖延银行业恢复健康的时间。

银行则辩称,虽然在一些人看来他们的行动磨磨蹭蹭,但银行之所以动作缓慢完全为了试图避免陷入无序的去杠杆化进程,因为那样可能令欧洲经济受损。

威斯特豪斯证券公司(Westhouse Securities)驻伦敦的策略主管詹姆斯·弗格森称,市场一直把欧洲央行的LTRO视作万灵药,央行进行这一操作后,情况确实发生了好转,但这并不意味着问题得到了根治。

理论上说,欧洲央行向本地银行投放低息贷款后,银行就可以把这些资金借给政府并从中谋利,这就为政府推行改革以吸引海外投资者重新投资争取了时间。

这样做是有必要的,因为西班牙和意大利均处于外部赤字状态,而国内企业和消费者产生的盈余不足以填补其财政赤字。

但事实证明,吸引外资并非易事。由于担心财政紧缩措施对国内经济产生负面影响,西班牙已经放宽其财政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17日则预计,意大利可能难以实现其2012年赤字目标。

西班牙和意大利公布的数据显示,两国政府发行的新债很大一部分流向了国内银行,而海外投资者抛售的两国国债中一大部分也由国内银行接盘。

截至2月底的三个月,意大利国内银行持有的意大利国债增长29%。这个时间段刚好涵盖了欧洲央行两轮现金注资中的第一轮,但不包括第二轮。

西班牙方面,分析师们估计该国银行从欧洲央行获得了大约2000亿美元的贷款。

瑞银分析师猜测,这些贷款,以及银行通过调整贷款组合所释放出的资金,大多被用于购买国债和偿付旧债,此外,西班牙银行客户存款流失了大约650亿欧元。

据瑞银估计,现在,这些资金只剩下大约210亿欧元,相当于西班牙政府2012年余下时间融资目标不到一半的水平。

据多位分析师估计,意大利当前的形势与西班牙相似,意大利银行从欧洲央行获得的贷款大部分已被耗尽。

意大利政府今年还需要发行总额约1500亿欧元的国债。

欧洲银行拥有的现金量正在不断缩水,金融市场也重新开始动荡。鉴于这一现状,包括花旗首席经济学家威廉·比特在内的一些专家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欧洲央行将不得不推出第三轮长期再融资操作。

但欧洲央行内部的德国派委员并不愿意这样做。欧洲央行的立场偏紧缩委员、特别是德国阵营,目前对这类措施带来的通胀影响保持高度警惕。他们已经强烈主张制定一套相关的退出计划。(完)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