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跨界”金墉入主世行

“跨界”金墉入主世行

经济参考报2012年04月20日08:11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世行宣布,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墉将接替6月底卸任的佐利克,成为世行第12任行长。

意料之中的事情就这样按部就班地发生了。

世界银行16日宣布,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韩裔美籍医学专家金墉将接替6月底卸任的现任行长罗伯特·佐利克,成为世行第12任行长。

世行1945年正式成立,美国是第一大股东,作为不成文的规则,行长一职一直由美国人“世袭”。今年,发展中国家首次对这个已经落后于时代潮流的陈规发起了挑战。可惜的是,两位候选人还不足以撼动这个丑陋的机制。

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提前宣布退出竞选,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则在事后表示,“这种事情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择优录取,而是由各国政治权重和投票来决定的,所以美国人能够得到”。

根据世行相关规定,金墉任期五年,从2012年7月1日起担任世行行长。当选后,金墉发表声明说,世行将扩大发展中国家声音,高效应对各成员国的多样化需求,并为可持续增长提供更强有力的研究成果。金墉还表示,世行执行董事会与成员国一致认同包容性增长的重要性,世行大楼入口刻着世行使命———“建立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如今世行已经越来越靠近这一目标。

有惊无险的竞争

据报道,金墉1959年出生于韩国首尔,5岁时随家人移居美国,在美国艾奥瓦州长大,后从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是非盈利性质的“卫生伙伴组织”创始人之一,此前曾担任哈佛大学医学教授,也曾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顾问以及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病毒/艾滋病司司长。2005年金墉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评为全美“二十五位最佳领袖”,2006年当选《时代周刊》“全球百位最具影响力人物”。2009年7月,金墉出任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

在经济领域,金墉涉足不深,有据可查的资料少之又少,参加过为期两天的金融突击补习班已经是相当打眼的亮点。调阅其以往发表的学术文献和不同场合言论,《华尔街日报》发现,金墉的大部分著作着眼于医疗领域,而涉及经济的文章则大多是在抱怨富裕国家未能为帮助贫穷国家解决各种问题而吐出更多钱。纽约大学经济学家威廉·伊斯特利说,金墉在经济学领域属于“业余爱好者”,秉持拒绝合作的“反全球化观点”。

尽管如此,3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是出人意料地提名金墉接替罗伯特·佐利克,担任世界银行下任行长。奥巴马在宣布这一提名时说,过去20多年内,金墉都在致力于改善发展中国家民众的生活状况和提高全球医疗健康水平,金墉丰富的个人经历使他成为接替世行行长的最佳人选。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医学背景浓厚且几年前仍不知对冲基金为何物的金墉,而发展中国家也提出了自己的候选人———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和尼日利亚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

为了赢得这场看似“胜券在握”却又暗藏凶险的选战,金墉在获得提名的第四天就展开了覆盖全球的“倾听之旅”。

3月27日至4月9日,金墉马不停蹄地访问了埃塞俄比亚、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巴西和墨西哥等世行成员国。4月12日至17日,金墉展开了全球“倾听之旅”第二季,出访俄罗斯和秘鲁,与两国财政部长等政府官员及其他相关人士会面,就世行未来政策寻求建议。

与此同时,世行启动了针对三位候选者的面试工作。其执行董事会于4月9日让尼日利亚现任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过堂”,10日接受面试的是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最后一天,金墉面对世行官员侃侃而谈。

“倾听之旅”很奏效,金墉开始得到世行成员国的认可。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在东京与金墉会谈后4月1日表示,日本将支持后者。安住淳表示,金墉曾在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防治部门出任主管,能力和业绩突出,同时十分了解发展中国家的立场,日方认为金墉是“非常合适”的世行行长候任者。

好消息接踵而至,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13日说,俄罗斯也支持美国提名的世界银行行长候选人金墉。在俄罗斯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分道扬镳转的当天,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宣布退出世行行长一职的竞选。在由哥伦比亚媒体发表的声明中,奥坎波说:“显然,这次依据的并不是候选人的优势,它是一场政治活动。”

有分析指出,金墉得到了世行投票权份额排位前两位的美日两国的支持,同时也获得了法国、加拿大及韩国、俄罗斯的首肯,相当于这场竞选不等进入高潮就已落幕———金墉出任世行行长已成为“铁定”事实。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