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总统选举前瞻:向左?向右?

法国总统选举前瞻:向左?向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9日13:32分类:法国

新华08网巴黎4月18日电(记者应强 唐霁 王寰鹰)法国总统选举22日将举行第一轮投票。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法国政坛左右两派实力相当,两派候选人很难在第一轮就决出胜负。从目前情况看,来自右派的现任总统萨科齐和来自左派的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如不出意外将进入第二轮。其实,不论谁最终胜出,深入改革法国福利制度和社会模式、应对欧债危机、加强欧洲建设都将是其面临的重任。

选民的矛盾心理

2012年法国总统选举共有10名候选人参加。从最近多次民调结果看,萨科齐和奥朗德支持率明显领先,有望在第一轮中各获得近30%的选票,而在第二轮投票中,奥朗德将占据较大优势,得票率有望达到53%至54%。

但从历次法国总统选举看,左右两派的差距都非常微弱,这次恐怕也难以例外。奥朗德目前在第二轮投票中民调支持率领先主要是由于其他左派候选人的支持者大多已表示将在第二轮投票中把选票转投给奥朗德,而极右翼和中间派有很多犹豫不决的支持者尚未明确表态。因此,萨科齐能否逆转在第二轮的不利形势,关键看他能否赢得这些极右翼和中间派选民的支持。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多米尼克·雷尼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奥朗德在民调中领先萨科齐说明法国选民有着一种非常矛盾的心理:从领导能力看,法国人可能并不希望缺乏经验的奥朗德赢得大选;但从个人风格而言,法国人又明确表示不希望萨科齐连任。

雷尼耶认为,萨科齐的能力有目共睹,但他的弱点与其个人性格有关。他给法国人的感觉是,与有钱人走得很近,做事风格令法国人讨厌。而奥朗德正好相反,他给法国人的感觉是诚实、谦和。但法国人又不能确定奥朗德是否有决断力,是否能够让欧盟其他国家信服,因为他缺乏执政经验。

正是这种矛盾心理,可能会造成很多选民选择弃权。18日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本次选举弃权率可能高达26%。而在2007年总统选举中,弃权率只有16%。

两派的政策倾向

为巩固右派选民,萨科齐从竞选之初就表现出更右的倾向。他提出削减移民人数,建议修改《申根协定》,在欧洲实施有保护主义倾向的《购买欧洲商品法》,甚至表示如果这些建议在12个月内没有进展法国将考虑退出欧盟。

而3月份发生的图卢兹枪击案改善了萨科齐在民众中的形象。雷尼耶认为,这一事件会对总统选举产生重要影响,因为萨科齐主导的围捕行动非常快速、有效地制止了事态的发展。而奥朗德与萨科齐相比,在其个人经历中并没有强化国家安全方面的经验。

萨科齐竞选方针进一步向右转还有一个重要目的,那就是争夺极右翼选民的支持。法国目前处于债务和经济危机的威胁下,经济不景气、失业率攀升、贫富差距加大,底层平民因此受到的冲击最大,这也引起了这些民众对现行制度的不满和对政治人物的失望。在此背景下,其中一些人转而支持主张排外的极右翼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使其支持率一路走高,从14%上升至16%。不过,她还是很难进入第二轮投票。因此,如果能在第二轮投票中争取到这些极右翼选民的支持,萨科齐胜出希望就会大增。

而奥朗德则坚持左派传统理念,强调社会公平和福利,承诺当选后将推进税收改革,减轻中小企业税负,加强对大企业征税,并提议将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约合130万美元)的富人所得税税率提高至75%。他还表示,一旦当选,将向欧盟提出对新签署的“财政契约”进行重新谈判,要求添加金融交易税及共同债券等条款。他还承诺将推动欧洲央行的职能从控制通胀转向刺激增长。奥朗德的这些主张赢得不少普通民众的支持。

无法回避的难题

虽然萨科齐和奥朗德的施政纲领不同,但在目前法国面临危机的情况下,左右两派不管谁上台,都必须减少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增加就业,对法国的福利制度和社会模式进行深入改革,而在应对债务危机、对外政策和欧洲建设方面应该会保持政策的相对连续性。

雷尼耶说,如果从目前民调结果看,奥朗德最有可能赢得总统选举,但实际情况可能更加复杂,因为面对危机,法国人需要思考自己的未来。奥朗德即使获胜,也将赢得非常艰难。

雷尼耶认为,即便奥朗德获胜,其施政方针也不会完全符合左派的原则,因为目前法国在欧元区、欧洲和世界上的位置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执政者的路线,下任总统拥有的政策选择空间是有限的。(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