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债务危机远未结束 欧洲经济积重难返

债务危机远未结束 欧洲经济积重难返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17日09:41

核心提示:目前说欧债危机已近结束、欧洲经济开始复苏为时过早,由欧债危机引发的欧洲经济、政治和社会危机还将持续一个较长的时间,欧洲仍面临“失去的十年”。

新华08网布鲁塞尔4月16日电(记者姜岩)最近欧洲等地出现了一种观点认为欧债危机已接近结束,欧洲经济已经开始或即将开始复苏,其代表言论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3月2日所说的"欧元区的整体状况已有所好转,我们正从危机模式走向增长模式"。

但持反对意见的也很多。4月4日,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提醒,欧元区债券市场今年可能重新出现紧张迹象,影响实体经济,而商品价格可能进一步上升,这些因素可能会增加经济下行的风险。

目前说欧债危机已近结束、欧洲经济开始复苏为时过早,由欧债危机引发的欧洲经济、政治和社会危机还将持续一个较长的时间,欧洲仍面临"失去的十年"。其主要理由包括:一是欧盟经济增长和就业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进一步恶化;二是导致欧债危机的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三是欧洲科技创新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尚未出现强有力的新经济增长点;四是老龄化现象严重并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数学和科学等基础教育水平低,导致劳动力的数量和素质相对下降。

经济增长和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

据欧洲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第四季度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0.3%,去年第三季度这一数字为增长0.1%;同期欧盟GDP环比下降0.3%,前一季度这一数字为增长0.3%。2012年2月,欧元区失业率为10.8%,而1月份为10.7%;同期欧盟失业率为10.2%,而1月份为10.1%。

今年2月份,欧盟委员会将2012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由原先的0.5%下调到-0.3%,而2011年这一数字为1.4%;将2012年欧盟经济增长预期由原先的0.6%下调到0.0%,而2011年这一数字为1.5%。

通常来说,债务危机会导致银行业危机,很可能进一步导致实体经济危机。2009年底欧债危机爆发以来,危机向其他领域蔓延。有专家认为,去年年中,欧洲银行危机开始出现,到年底危机开始波及实体经济。目前欧洲经济增长和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很可能意味着欧洲有可能或者甚至已经爆发了实体经济危机。

导致欧债危机的痼疾依然存在

欧债危机实质上是发展模式的危机和一体化不均衡的危机。目前,欧盟尽管无法依赖虚拟经济,但在实体经济领域,除德国等少数国家有传统优势外,其他国家,特别是南欧重债国,在发展实体经济领域短期内不可能有所突破,目前也没什么大作为。在福利制度改革方面,欧盟国家困难重重,由此引发的罢工、游行、示威和骚乱现象不断。分析认为,从认识到福利改革的必要性,到采取行动,再到见成效,还有较长的时间。在解决一体化不均衡方面,欧盟采取了很多措施,特别是3月2日欧盟春季峰会上,除英国和捷克外的欧盟25个成员国正式签署了《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以加强各成员国财政纪律。尽管如此,欧洲一体化改革并没有实质性重大突破,政策执行力不强的痼疾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