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奥巴马在美洲峰会上的三道“槛”

奥巴马在美洲峰会上的三道“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4日12:21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在本届主题为“美洲团结:合作繁荣”的峰会上,要拉近南北邻居的关系,奥巴马至少要破解三道难题。

新华08网哥伦比亚卡塔赫纳4月13日电(记者刘莉莉 叶书宏)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抵达哥伦比亚滨海城市卡塔赫纳,出席即将举行的第六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比原计划行期提前一天。分析人士认为,在本届主题为“美洲团结:合作繁荣”的峰会上,要拉近南北邻居的关系,奥巴马至少要破解三道难题。

首先,拉美国家间联合态势增强,一体化进程加快且将美国排除在外,逐步形成独立的力量中心,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美国在拉美的影响力。

去年12月,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在委内瑞拉举行会议宣布成立,显著特点就是将美国和加拿大两个发达国家排除在外,同时将古巴吸收进来。与会代表认为,共同体的成立有助于实现地区主权,有助于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在国际舞台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一些拉美国家将这次会议誉为开启拉美“独立”的新纪元。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会上说:“此次会议为拉美未来的团结、独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厄瓜多尔外长帕蒂诺甚至说:“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成立的最终目的,就是取代美洲国家组织。”

分析人士认为,拉美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建立是拉美地区联合自强的重要标志。巴西热图里奥·瓦加斯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毛里西奥·桑托罗说:“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影响力减少了很多,一个更加坚定、自主、自信的拉美正在给美国带来困惑。”

其次,巴西等地区大国崛起已经成为美国必须面对的现实,而如何处理与地区大国的关系将是奥巴马拉美新政面临的另一道难题。

近年来,巴西经济迅速崛起,2011年底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主要成员和金砖国家之一,巴西在国际社会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国际声誉不断提高。

拉美大国的崛起带来了地区力量格局的调整,今天的巴西、阿根廷,宏观经济稳定,外汇储备充足,并且成功应对金融危机在全球率先实现复苏,已经完全具备了对美国说“不”的资本。

巴西总统罗塞夫本月9日出访美国,她在强调巴西与美国合作重要性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于发达国家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担忧。而后,罗塞夫又在华盛顿参加商业论坛对企业家发表讲话时主张同美国展开“平等”对话。

外界将罗塞夫美国之行的讲话解读为意在提醒美国,崛起的巴西希望在拉美和国际事务中获得应有的发言权。分析人士说,当华盛顿将目光转移到亚洲和中东时,巴西正在填补拉美地区“领头羊”的空白。

第三,安全合作与打击贩毒一直是美国在中美洲的重要利益关切,近期中美洲国家有关毒品使用和运输合法化的讨论凸显了美国在与中美洲国家合作扫毒时所面临的困境。

危地马拉总统奥托·佩雷斯·莫利纳上月在中美洲国家领导人峰会期间倡议与会国考虑毒品使用和运输合法化。他此言旨在敦促美国为中美洲禁毒提供更多支持,这无疑将给美国在拉美地区的禁毒政策带来压力和挑战。

总之,本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虽然为美国提供了改善与昔日“后院”关系的契机,但如果美国还未意识到与拉美“双向沟通”的重要性,不采取实际行动切实回应拉美国家的利益关切,美拉关系渐行渐远的趋势将难以遏制。(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