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诺贝丽斯在江苏常州建年产12万吨铝板生产厂

诺贝丽斯在江苏常州建年产12万吨铝板生产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4月12日19:32分类:其他国家

新华08网上海4月12日电(记者吴宇)全球铝材生产巨头美国诺贝丽斯公司11日在此间宣布,投资1亿美元在江苏常州建设年产12万吨的铝板生产厂,重点供应中外资汽车制造企业,推动中国产汽车的“减重”进程。

据诺贝丽斯中国总经理刘清介绍,生产汽车制造所需铝材属国家鼓励类项目,公司在常州的工厂设在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用地面积近65公顷。预计将于2014年末投产,届时可替代欧洲工厂进口,直供以长三角地区为重点的中外资汽车制造企业,部分产品还可满足电子、饮料行业需求并实现出口。

诺贝丽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马滕表示,这是诺贝丽斯直接投资中国的第一个项目,“而这仅仅是第一步”。他预计全球铝材市场需求将从2011年的1920万吨增长至2016年的2560万吨,而其中三分之一左右的增量来自中国,中国铝材需求增速将高于全球任何其他市场。

据诺贝丽斯测算,从2010年至2015年,全球汽车铝材需求年均增幅将达25%,而以电脑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产品和高端特种产品对铝材的需求,年均增幅将达6%,传统的饮料罐对铝材需求年均增幅将达4%-5%。从中可以看出,汽车行业将成为铝板需求增长最快的板块,而诺贝丽斯目前对全球汽车铝材的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2011年公司全球销售收入高达110亿美元。

诺贝丽斯高级副总裁欧文·迈尔预测,从2010年到2020年,亚洲地区铝材需求量将从800万吨增长至1600万吨,而中国则是其中增长最快的市场,年均增幅可达10%。随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产销市场,汽车行业正在成为铝材需求“主力”。以奥迪A6车型应用铝材的“减重”进程为例,1990年,这种车单车约1.6吨,之后随着安全性能提升和舒适程度改善,到1997年前后,单车车重增至1.7吨,2005年前后进一步增至1.8吨。其后随着车门、引擎盖、尾盖、车顶陆续由钢材改为铝材,到2010年,其单车车重已比2005年减轻了80公斤,显示出铝材在汽车行业拥有广阔应用前景。

[责任编辑:赵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