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地区 > 美专家称金砖国家可支持世行行长非洲候选人

美专家称金砖国家可支持世行行长非洲候选人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02日10:22

新华08网华盛顿4月1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美国两位研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知名学者1日表示,金砖国家应当支持南非等非洲国家提出的世行行长候选人、尼日利亚现任经济统筹和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借此来推进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改革进程。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德韦什·卡普尔和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阿尔温德·苏布拉马尼安联合撰文指出,自从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二战后成立以来,今年的世行行长遴选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布雷顿森林体系重要机构的掌门人竞争,前世行常务副行长奥孔乔-伊韦拉是三位候选人中的强有力竞争者。

卡普尔和苏布拉马尼安告诉新华社记者,包括《经济学人》、《金融时报》在内的西方主流媒体认为奥孔乔-伊韦拉是资历最全面的候选人,但是如果要想让她获任世行行长的几率增大,需要得到金砖国家的声援,这样会把压力转移到欧洲国家,如果欧洲国家支持美国提名人,就会让欧洲国家承担起违背新兴经济体意愿的压力。

文章指出,从地缘政治角度而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美欧等大国更不愿舍弃的必争之地,是全球具有系统重要性经济体的利益汇合点;世界银行则是一个针对中低收入国家、带有扶贫性质的国际组织,因而在世行行长人选的议题上,金砖国家支持非洲候选人与美国候选人竞争可能产生的摩擦将处在可控范围内,并不会打破当前的国际地缘政治版图;如果世行掌门人的美国“世袭制”出现松动,这一先例也会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后的掌门人选择带来影响。

卡普尔和苏布拉马尼安认为,通过声援来自非洲的候选人,金砖国家可以强调自己与非洲国家之间密切的经济和金融联系,也可以表达对非洲经济发展模式的支持;此外,奥孔乔-伊韦拉来自尼日利亚,并无明显的政治倾向。

2月15日,世界银行现任行长佐利克宣布,他在今年6月任期届满后将不再寻求连任。世行近日宣布,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金墉、奥孔乔-伊韦拉和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为竞争世行行长职位的三位候选人,世行执董会近期将对三位候选人进行面试,并通过执董会达成共识的方式选出新行长,预计在4月召开的春季会议前选出新行长。

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美欧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支柱性机构,自从两大组织成立以来,世行行长的职位一直由美国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总裁一直由欧洲人担任。一些观察人士指出,由于历史和现实因素,这两大机构负责人目前出自欧美之外还不太现实。

卡普尔参与编写的《世界银行:它的前半世纪》是研究世行的权威著作之一。苏布拉马尼安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助理主任,是美国知名的经济学家。(完)

【责任编辑:张韵】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