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 > 欧元区扩容金融“防火墙”或效果有限

欧元区扩容金融“防火墙”或效果有限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2年04月01日09:06

核心提示:欧元区17国财长30日同意将较大幅度提高欧元区金融“防火墙”的放贷上限,此举有助于提振市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和银行业的信心,但扩容后的“防火墙”“火力”仍不足以让投资者“高枕无忧”。

新华08网布鲁塞尔3月31日电(记者张正富 崇大海)欧元区17国财长30日同意将较大幅度提高欧元区金融“防火墙”的放贷上限,此举有助于提振市场对欧元区主权债务和银行业的信心,但扩容后的“防火墙”“火力”仍不足以让投资者“高枕无忧”。

欧元区临时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和永久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合并后放贷上限为7000亿欧元(约合9301亿美元),加上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的490亿欧元(约合651亿美元)和已经对希腊投放的530亿欧元(约合704亿美元)贷款,欧元区金融“防火墙”的总规模约为8000亿欧元。

欧元区的金融“防火墙”是防止债务危机扩散的重要工具。总规模为4400亿欧元(约合5846亿美元)的EFSF已经向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等三个国家提供大约2000亿欧元(约合2657亿美元)的救助贷款,在防止债务危机传染至其他欧元区国家和银行业起到了重要作用。

欧元区将原本为5000亿欧元(约合6671亿美元)的救助基金扩大规模,也有望说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欧元区金融“防火墙”注入更多资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发表声明说,欧洲稳定机制和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合并将加强欧洲的“防火墙”,并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了成员国利益增加可用资源的努力。

宏观经济咨询机构凯投宏观的研究报告指出,金融“防火墙”的此次扩容确实为市场注入了一些信心,投资者能够通过此举看到,欧元区的决策者已经意识到欧债危机远未结束,仅凭新一轮希腊救助计划以及欧洲央行为欧元区银行业提供流动性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债务危机。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扩容后的救助基金完全有能力应对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等国家今后可能出现的危机,但是投资者依然非常担心,一旦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和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在融资压力下寻求救助时,扩容后的“防火墙”将“爱莫能助”。

自欧洲央行去年12月和今年2月两次进行总额为1万亿欧元(约合1.33万亿美元)的低利率三年期再融资操作以来,意、西两国的债务危机形势有所缓解。但专家指出,来自欧洲央行的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虽然为重债国家赢得了削减债务、实施改革的空间和时间,但暂时的流动性并不能取代旨在削减债务、提升竞争力的诸多结构性改革,无法取代在紧缩的背景之下遏制经济萎缩、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各重债国政府在这些方面面临着严峻挑战。

首先,意大利的债务规模依然高达1.9万亿欧元(约合2.53万亿美元),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20%。由于其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陷入衰退,而且政府还要实施很多紧缩措施,该国的偿债能力在短期内将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

其次,西班牙债务规模虽然相对较小,但是该国的财政赤字率近几年一直居高不下,去年达到了8.5%,失业率达到23%,大约一半的西班牙年轻人都面临失业,因此,结构性改革能否善始善终,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最后,虽然希腊这一欧债危机形势中的最大不确定因素随着第二轮救助计划及债务减记的实施已暂时消除,但是由于其债务规模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高达160%,经济已连续5年萎缩,而且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也将为希腊第二轮救助能否顺利实施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希腊这一“传染源”仍在潜伏,随时都有可能爆发,而一旦希腊再次要求债务重组、出现无序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这都将威胁到形势仍极不稳定的意大利和西班牙。因此,欧元区必须建起一个足够高的“防火墙”,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与此同时,欧元区的银行业危机也需要一个更高的“防火墙”。虽然欧洲央行注入流动性缓解了欧洲银行业的危机,但是银行业的根本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甚至还掩盖了深层次问题。欧元区银行业最大的问题是,银行业危机与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主要体现在,重债国的银行业持有的主权债务绝大多数都是本国主权债务,这就造成一个难题,即最需要救助的银行都出现在最需要救助的国家里。欧洲银行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希腊的银行持有的主权债务中有94%是本国国债,西班牙为90%,葡萄牙为79%,意大利为78%。

因此,一旦这些重债国家,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债务危机形势出现恶化,“防火墙”不仅要救助政府,还要救助其银行业,目前的救助资金肯定会捉襟见肘。(完)

【责任编辑:李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