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导航
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界银行 > 世行行长“世袭制”遇挑战

世行行长“世袭制”遇挑战

http://world.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2年03月27日08:19

3月23日是世行新行长提名的截止日,当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韩裔美籍医学专家、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校长金辰勇为世行行长候选人。

擅长讲故事是美国人的优势。奥巴马当天对金辰勇大书特书,称赞他在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的丰富任职经验,赞扬他是发展问题专家和杰出的学者,称他是“美国梦”的践行者,通过他在高中读书时担任橄榄球校队的四分卫来侧面肯定其组织协调能力。奥巴马用美国人惯用的讲故事方式,将金辰勇刻画为世行行长的绝佳人选。

诚然,作为美国常青藤联盟名校中的首位亚裔校长和世卫组织总干事前顾问,金辰勇的确资历优异,但发展中国家提出的两位候选人资历也不一般,被誉为是除了国籍不是美国人以外的超级候选人。

作为美欧主导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惯例,从1945年世行正式成立以来,世行掌门人从来都是由白宫提名,其姊妹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总裁则是欧洲人的“自留地”,美欧从未放弃对这两大机构掌门人的世袭制。

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世行所有行长的履历,包括佐利克在内的这11位美国男性都有一条“非富即贵”的铁律:世行行长一直是华盛顿和华尔街的“后花园”,民主党或共和党总统通常会提名本党阵营的高官出任该职。共和党小布什总统提名的第11任世行行长佐利克曾任美国贸易代表;第10任世行行长沃尔福威茨曾任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民主党总统杜鲁门相继提名的世行成立之初的三任行长尤金·梅耶尔、约翰·麦克洛伊、尤金博莱克都是民主党高官;克林顿总统提名的第九任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等人则是金融大亨。

今年首次出现世行历史上有人同白宫叫板的热闹局面,且发展中国家的两位候选人是采取了交叉提名和声援的方式,南非等国提名前世行常务副行长、尼日利亚现任经济统筹和财政部长恩戈齐·奥孔乔伊韦拉参选,巴西等国提名哥伦比亚前财政部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入围,显示出发展中国家在协调立场争取共同利益方面取得一定共识。

美国作为世行最大股东国和唯一拥有重大事项投票否决权的超级大国地位暂难撼动,短期内是否有必要去改变该局面也需做冷静的分析。同时,毕竟美国还拥有全球最强大的国际人才储备库。

然而,白宫今年提名显然遭遇到了重重阻力,白宫意识到,各界对仅由美国总统一纸文书提名美国政客或银行家担任世行掌门人的做法产生了视觉疲劳。近期毛遂自荐的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就公开批评这种一成不变的旧习,认为世行行长应真正择优而定,选出具有扶贫发展领域经验的专家,而非仅仅由美国银行家和政客担任该职位。

现在,白宫已公开表示奥巴马将为金辰勇当选去争取国际支持,而且金辰勇的问鼎机会较大,但今年的世行行长之争已经掀开国际经济治理版图中新的一页。 (蒋旭峰)

【责任编辑:陈周阳】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